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潘云峰:发挥职业教育特色优势 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2023-01-12 23:28: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潘云峰接受中新网专访时提出,职业教育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潘云峰认为,当前职业教育已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军的重要供给力量,与此同时,伴随着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在助力企业科技进步、转型升级、强链补链,解决“卡脖子”问题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以职业教育特色优势助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势在必行。

  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强“专精特新”人才培养,适配企业新型人才需求。首先政府应引导职校关注未来新趋势,把握新发展格局对人才培育的新要求,推动专业升级,持续优化人才培养的层次和类型结构。同时学校可鼓励教师将生产一线中的产业核心技术、专业关键能力等融入课堂、教材、教学项目等,不断提高人才培育质量。

  在此基础上,政府应支持产业学院共建和专业共建,借双元场所、双元师资等模式培养适配的高质量人才。此外,有关部门也可将数字技术落到实处,培养具有数字素养、数字技术的高端产业人才。

  “创新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灵魂。”潘云峰谈道,“政府应通过引导职校将科研重点聚焦成功转化,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造由高端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公关团队等方式,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转型升级。”

  人力资源是“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的必需要素之一。对此,他建议政府引导职校积极开发中高端和新技术职业培训项目,丰富培训内容,开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培训,强化中小企业人才资源供给。

  “职校可发挥智库作用,引领‘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潘云峰补充,具体可通过参与各类行业指导委员会,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等方式实现。(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