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缪心毫:完善配套公共服务体系 促进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2023-01-12 21:18: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期刊社社长缪心毫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政府应加快完善配套公共服务体系,为浙江省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促进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2022年12月5日,浙江省发改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由此步入了新的阶段。

  但在缪心毫看来,目前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仍面临着配套公共服务严重缺失的问题,包括技术标准话语权缺失、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缺失、治理体系缺失。

  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确立元宇宙技术标准话语权,鼓励浙江元宇宙企业、行业组织积极牵头元宇宙领域的技术标准研发。具体可在重新修订区域链、人工智能、AR/VR、图形图像等领域已有的标准体系,率先出台用户身份、数字资产等标准,推动浙江元宇宙企业、行业组织积极参与ISO、元宇宙标准论坛等国际标准组织有关元宇宙技术标准的研发等方面发力。

  在此基础上,缪心毫建议政府进一步优化元宇宙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引导浙江省元宇宙行业组织牵头成立省级元宇宙知识产权联盟,搭建元宇宙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同时可由省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专题研究,鼓励浙江各知识产权法院出台相关文件。”

  为建立弹性的元宇宙治理体系,他还建议浙江采取政府规划主导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模式,强化政府对元宇宙规制的主导权。“同时明晰政府监管的边界,建立政府规制与行业自律的缓冲空间,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积极作用,建立积极治理、有效治理、包容治理的元宇宙治理体系。”缪心毫补充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