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王磊:进一步助推浙江引领茶文化国际传播力建设
2023-01-12 21:16: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院长王磊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应进一步助推浙江引领茶文化国际传播力建设,推进茶产业成为浙江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

  王磊认为,茶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交流与合作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极佳的方式。而浙江作为中国产茶大省,特别是杭州被誉为“中国茶都”,更应着力推进茶文化成为浙江文化展示的“窗口”。

  “浙江要讲好中国茶故事,引领打造茶文化品牌。”王磊表示。具体而言,相关部门可借助浙江牵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请世界非遗成功的东风,打造推广杭州“世界茶都”的品牌和形象,并借亚运会等契机,恢复和创新世界级的茶节庆活动来彰显浙江茶文化的世界引领地位,同时以杭州为永久会址或起源会址,继续推进和创新国际专业大型比赛来促进全球茶企业、茶技师、茶人的交流与学习。

  此外,浙江在搭建好新平台、实施重大茶文化产业项目上做引领也至关重要。王磊建议政府依托现有茶学和茶文化高等教育资源,建设世界茶学院和国际茶文化传播交流中心,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应牵头构建“国际茶艺师”的教学认证体系、中国各类茶的标准体系、茶技艺的等级体系,以上三套体系可与中文与中国文化的国际推广工作相结合。而且王磊还提议要在浙江推动“微茶庄园”建设,促进茶旅深度融合。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院长王磊。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院长王磊。 张煜欢 摄

  “浙江应牵头做好茶文化数字化传播,搭建全球茶产业、茶文化的合作与交流线上平台。”王磊谈道,“有关部门依托浙江省数字化发展的领先优势,应进一步拓展数字化的国际茶文化传播中心功能,并建立全球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展示、互动、交流的公共服务平台等。”

  最后,在新茶饮发展方面,王磊认为浙江茶产业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开发新产品,同时以新茶饮为抓手,把握机遇引领新茶饮国际标准的制定、新茶饮原料基地的建设等,力争将浙江省打造成新茶饮发展的产业高地。(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