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年俗文化“闹”新春 中外友人浙江德清品味山村“年味”
2023-01-12 20:45: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年俗文化节非遗迎春雅集。 王力中 摄年俗文化节非遗迎春雅集。 王力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施紫楠 王力中)11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脚下的庾村广场上,中断了2年的年俗文化节再度启幕,吸引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上海、杭州等地的中外游客参加。

  “这个看着简单,真的做起来可不容易。”在打年糕摊位前,来自巴基斯坦的游客侯赛因接过木槌,高高抡起,往下猛捶。没过多久,侯赛因的木槌便越抡越慢。一时间,欢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年糕刚打完,眼疾手快的游客们便纷纷争抢一块尝尝鲜,场面好不热闹。边尝鲜边看“热闹”的莫干山镇燎原村村民李文友直言,“2年没有这样热闹过了,特别有过年的氛围。”

  作为市集传统手工艺摊位,兔年竹制品、兔年剪纸等非遗制作也吸引了不少眼球。匠心巧运的竹扇、竹篮、竹灯等竹工艺品和栩栩如生的剪纸工艺品,成为不少游客青睐的最佳伴手礼。

  “山里的‘年味’就是浓,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来自杭州的游客李女士每年都会来莫干山走走,今年“巧遇”年俗文化节。她说,这里是一座地域文化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此刻来能体验到最地道的山村“年味”。

  春联是过春节的标配。书法摊前,五六位男女书法爱好者悬腕书写,笔笔到位,字字入法。现场,几位外国友人也为中国书法的魅力而折服,跃跃欲试。另一边,越剧、德清三跳、琵琶、二胡、武术等演出纷纷上演,让大家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蕴和魅力。

  当天,整个庾村广场变成欢乐的海洋,游客沉浸在“民国风情”的独特文化韵味之中。

  “年俗文化节呈现了怀旧与创新的味道,不仅包含中华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还浓缩了当地百姓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与期盼。”莫干山镇党委委员章耀文介绍,始于2015年的德清年俗文化节中间停办2年,今年将持续到元宵节。

外国友人体验打年糕。 王力中 摄外国友人体验打年糕。 王力中 摄

  在此期间,莫干山各村民宿也将结合“吃年夜饭,寻旧年俗,品年文化”主题,掀起做灯笼、包饺子、制香囊、写福字等系列迎春高潮。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一系列活动,唤起全社会对传统年俗文化的整体记忆,使整个春节期间都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章耀文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