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金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民营市场主体活力
2023-01-12 17:26: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广大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的“铁柱钢梁”和浙江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浙江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财富源泉”。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州市委会主委、湖州市副市长金凯建议,有关部门应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民营市场主体活力。

  当前,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暂时遇到困难,一些行业和企业对复苏前景持悲观态度、信心不足,部分民营企业家甚至出现“躺平”“退缩”的消极心态。为此,民建浙江省委会持续关注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金凯看来,政府应积极打造市场有效与政府有为更好结合的市场化营商环境。具体表现为有关部门研究高水平市场化改革举措,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并突出企业和企业家的市场主体地位;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强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培育县域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关注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注重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实效和获得感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金凯谈道,“下一阶段浙江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应聚焦三个方面:一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二要切实推进民营企业自身合规建设和风险防控,三要积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在此基础上,面对当前不确定性的外需环境,浙江还应加快构建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具体而言,政府要发挥好四个自贸片区在浙江省国际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以杭州被列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为契机,探索放宽跨境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市场准入,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同时用好RCEP实施带来的重要开放机遇,进一步引领浙江自贸区高质量提升发展。

  此外,浙江应进一步发挥数字贸易先发优势,在数字贸易领域抢占话语权,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浙江需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发展的步伐,积极营造有利于浙江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外商‘走进来’的营商氛围和环境。”金凯补充。(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