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蒋经纬: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建设
2023-01-12 17:24: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台州市东方国土测绘规划设计院院长蒋经纬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数字化企业建设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力驱动,是锻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政府应加快推进制造企业数字化建设。

  蒋经纬认为,近年来,浙江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随着技术创新、客户需求以及外部环境因素的加速变化,数字化技术和制造业企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正在加速推进。

  然而,浙江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建设仍存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建设基础薄弱、专业型人才紧缺、缺少行业统一标准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蒋经纬建议有关部门构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建设推进机制。具体可在成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建设领导小组、组建浙江省数字化制造专家团队、组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联盟等方面发力。

  在此基础上,政府应加快培育多层次数字化人才队伍。“有关部门首先可系统开展相关轮训,着力提高企业家对数字化的深刻认识,其次通过技术人才引进、技术骨干能力提升等方式,全方位培养高技能的数字化复合型人才,最后要利用好职业技术学校,鼓励企业与院校建立联合学院或委托实训等方式,定向培养和输送人才。”蒋经纬如是说。

  此外,深化打造“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标杆企业也是重要途径之一。他提出政府应实行“单点升级”行动,挑选数字化车间建设基础较好的企业,集中各方资源以解决当前数字化企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成数字化样板企业。同时有关部门应结合实际问题探索建立行业建设规范,统一各类数据接口标准,并发挥好产业联盟利益共同体作用,推广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建设的经验分享、信息资源和成果转化。

  “通过打造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数字化人才进企行动等方式加快推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蒋经纬补充说,“相应地,政府也应进一步加大政策补助力度,包括加强政策顶层设计,设立重大共性技术攻关专项资金等。”(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