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兴老街侧记:一转一锅“炒”出香浓年味
2023-01-12 17:12: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老街春波坊 作者 赵倩 摄老街春波坊 作者 赵倩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张雨滴 赵倩)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有一条老街名为春波坊。春波坊是嘉兴较为完整的仿明清江南民居建筑,在此可以一窥昔日江南明清时期商贸古街的模样。它的道路不宽不窄,左右两旁的商户一家挨着一家。

  年关将近,在这条数百米长的老街中悠然闲逛,可以感受到嘉兴最传统的年味。铺子里摆满了花生瓜子大核桃,红色的年货礼包堆得老高,对联、福字和大红灯笼挂在墙角……

民众在老街闲逛 赵倩 摄民众在老街闲逛 赵倩 摄

  从大新路下坡,街口的邓记炒货店是最吸睛的,一台冒着热气儿的炒花生机在后面转着,引得摊位前站满了顾客,老板邓兴怀拿着长长的舀勺,手脚麻利地替顾客将新鲜出炉的炒花生装袋。

  “老板,花生能尝吗?”“随便尝,我炒的花生吃了没有说不好的。”抓起一把花生,邓兴怀散给了摊子前围着的顾客。花生炒得正是火候,壳白皮红,花生粒儿吃起来酥脆不煳,越嚼越有花生香。

  “我前两天刚买过这家花生,家里人都说好吃,今天又来了。”一位阿姨奋力挤进人群,忍不住为老板卖起了吆喝,这一句好评彻底引爆了围观者的购买热情。随后,“两斤花生”“称五十块钱的”等声音此起彼伏。

  “我干炒货三十年了,以前在城北路老百花那儿卖,后来挪窝到春波坊了。”邓兴怀说。

  谈及近期生意如何,邓兴怀表示,过了腊月十五,炒货店仅是花生每天就能卖500多斤,按照往年的行情,等到春节前三四天,预计一天能卖2000多斤炒花生。

  “去年,像这样50斤一袋的花生,店里一天要炒50袋,我和我老婆俩人忙得脚都不沾地儿。”邓兴怀说。

老街商铺中摆满年货 赵倩 摄老街商铺中摆满年货 赵倩 摄

  有年头的春波坊,来往的也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没有行色匆匆,老人们迈着缓慢的步子,将眼神投向沿街的每一家铺子,耐心细致地挑拣着年货,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他们与老街融为一体,成就了冬日里最温馨的风景。

  年轻的顾丽芸在炒货摊前显得较为显眼,苦等了一刻钟,她终于买到了刚出炉的热花生。

  “买年货就是要这个感觉,热乎的花生比较有氛围嘛,先买点给老爸老妈送过去尝尝,他们住在乡下,要是好吃的话,过年的炒货就在这里买了。”顾丽芸说。

  年的脚步渐渐近了,不仅烟火气回来了,年味也浓了。老街春波坊,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情深意长,在这里,触摸得到老百姓市井生活的冷暖,来来往往买年货的人们,也将构成一幅幅“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团圆图景。(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