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育英”二字背后——书写温籍台胞伉俪的慈善人生
2023-01-12 16:44: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何朝育一家首次归国 温州台办供图何朝育一家首次归国 温州台办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张益聪)在浙江温州,“育英”元素随处可见: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永嘉瓯北育英村……“育英”两字的背后,是一对温籍台胞夫妇的乡愁与大爱。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何朝育、黄美英夫妇默默资助了温州教育、医疗事业。据夫妇二人独子何纪豪回忆,二老生前生活俭朴,当时多次捐赠巨款不肯留名,最终由他代笔,取二老名中各一字——“育英”用于登记,一直沿用至今。

何朝育伉俪为温师院育英大礼堂奠基 温州台办供图何朝育伉俪为温师院育英大礼堂奠基 温州台办供图

  据悉,从20世纪90年代起,台胞何朝育先生和何黄美英女士先后捐赠教育、医疗卫生等公益事业金额累计达1.3亿元(人民币,下同),是迄今为止向温州捐款数额最多的温籍乡贤。

  早年间,何朝育在温州放过牛、砍过柴、卖过香烟、当过船员、还在钱庄里学过生意、药店里当过学徒,后来,他与合伙人一起创办了正大袜厂。

  为开拓生意,何朝育等人经常往返于台湾和大陆,1949年,何朝育因生意事务携家人前往台湾,不料竟与温州的母亲成为永诀。

  时隔40余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面,何朝育一家重归故土,然而斯人已逝,他将孝顺母亲的情怀完全寄托在了报答乡情之上。


何朝育为温医附属二院育英大楼奠基  温州台办供图 何朝育为温医附属二院育英大楼奠基 温州台办供图

  首次归乡,何朝育夫妇为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奠基,此后8年间,夫妇二人每年多次往返两岸,重点捐资家乡的医疗和教育等公益事业,为家乡百姓造福。

  此外,特大暴雨袭击瓯北镇箬岙底村,何朝育夫妇捐献100万元救灾;慨然出资100万元,用以支持温州医学院6名眼视光学博士研究生赴美学习深造……此类善举,不胜枚举。

  2008年8月10日,何朝育在台北家中去世,享年93岁。他在弥留之际仍然牵挂着家乡,并如此问儿子何纪豪。“你什么时候再到温州去”?2020年8月21日,何朝育之妻黄美英随之而去,享年95岁,然而二老的精神永续。

  接续父母的“育英情怀”,现任正大尼龙股份有限公司、正大纤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中国海事专科学校董事长,以及台北市温州同乡会副理事长,何纪豪常奔走于海峡两岸,他表示,不论在家族事业上,还是对温州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上,父辈慈善的种子早就在他心中生根开花。(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