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郭清晔: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2023-01-12 14:39:1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粮食是人类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前提,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大局。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郭清晔呼吁:相关部门应牢固树立和践行好大食物观,从生产、供应、流通、监管等环节进一步提升浙江省粮食肉类蔬果水产等综合保供能力。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大力践行“大粮食安全观”,2021年浙江粮食生产呈现播种面积、总产量、单位产量“三增”局面,全省粮食生产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然而,由于浙江地处东南沿海,且粮食需求刚性较大,粮食供给对外依存度高,受国内外市场影响,粮食安全工作总体压力仍然较大。据郭清晔介绍,目前浙江省仍存在粮食总体生产力不足、生产要素投入欠缺、供应流通主体作用发挥欠佳等问题。因此,树立大食物观,提升粮食保障水平迫在眉睫。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郭清晔。 张煜欢 摄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委会主委、杭州市政协副主席郭清晔。 张煜欢 摄

  为此,他建议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资源上应优化农业生产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全省种植业结构,挖掘和拓展农业生产国土资源和空间资源。在产业模式上要推动完善本地化生产链,鼓励多形式合作发展模式,扩展粮食生产和农业基地化生产方式等。”郭清晔表示,“相关部门还应发展高精尖农业技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粮食安全保障离不开食品供应链服务圈。他建议,政府应做好顶层规划设计,例如将粮食储备基地、粮油肉类蔬果水产批发市场等硬件设施纳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统一规划建设,同时推动农贸市场转型发展、发挥社区新零售业态优势。

  此外,为营造大食物观社会环境,郭清晔认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优化党政同责考核体系,细化日常检查规范机制,强化日常宣传和社会治理。(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