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吴立军:进一步发挥浙江省民营经济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2023-01-12 14:34: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的‘铁柱钢梁’,是浙江发展的‘制胜法宝’,也是浙江人民实现共富的‘财富源泉’。进一步发挥浙江省民营经济在共同富裕中作用,显得至关重要!”1月12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立军接受了中新网专访。

  他表示,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贡献了全省67%的GDP、73.4%的税收、87.5%的就业和96.7%的市场主体,在保就业保民生、推动创新、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吴立军认为,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贡献不断提高,有能力成为浙江省共同富裕先行的重要驱动力,但目前民营经济促进共同富裕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比如,民营经济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地位作用尚未厘清、民营企业参与共同富裕方式比较单一、收入分配贡献仍需提升等,需要加强引导和支持。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立军。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立军。 张煜欢 摄

  为此,吴立军建议政府深入谋划好民营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凝聚民营经济作为共富重要实现力量的共识,持续完善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民营经济参与共同富裕的浙江模式、浙江经验。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教育,让民营企业在良好的舆论环境中更积极地参与共同富裕建设。

  “有关部门应积极鼓励民营经济扛起初次分配的主体责任。”吴立军提出:“其一要突出信心赋能,强化就业保障,通过加强企业预期管理,给予疫情中的民营企业更多的获得感与确定感,同时帮助民企培育适岗人才,提升员工收入水平;其二要发挥好初次分配的调节功能,鼓励建立职工参股入股等职工参与机制;其三要鼓励民企做好做精、做强做大,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发展基础。”

  此外,如何正确引导民营企业在助力共同富裕中承担更多责任,也是政府亟待思考的问题。“有关部门应激通过制定相关政策以激发民企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主动性,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在民生领域的投资,实现企业经验和社会事业的互相促进。”吴立军补充道:“还可大力提倡致富思源,助力公益事业,做好民企与慈善组织和慈善需求的对接,推动落实民企参与公益慈善各类优惠政策。同样,也可深化村企结对机制,推进乡村振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