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杨坚明:深化改革撬动浙江省农村闲置宅基地经济效益
2023-01-12 13:58: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金华市委会主委、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杨坚明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结合浙江省民营企业发达、民间融资活跃的社会经济特色,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利用民营经济来盘活浙江省农村闲置宅基地的新思路新方法。

  杨坚明认为,据已有调查数据,浙江省范围内的闲置宅基地蕴藏着千亿级的经济效益,是一个沉睡着的巨大宝藏。但由于闲置宅基地界定标准不清晰、统一的资源共享平台未建立等问题,目前闲置宅基地未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金华市委会主委、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杨坚明。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金华市委会主委、金华市政协副主席杨坚明。 张煜欢 摄

  为此,杨坚明提出,政府应对闲置宅基地的使用权设立使用期限,以吸引大量的社会资本来撬动闲置宅基地。同时,放开闲置宅基地的流通功能至关重要,以浙江某地为例,其流转3个村共8200平方米闲置集体房屋,打造“金秋年华”农旅养老养生综合体项目,不仅村里老人能享受到养老配套红利,项目每年可为村民增加租金、就业、农产品等收入184万元。

  在此基础上,他建议有关部门引进社会资本,对闲置宅基地进行“拆旧复垦”,即将现有闲置宅基地折算后置换成建设用地指标。此外,允许农民用闲置宅基地置换城镇保障住房也是新思路之一。

  “有关单位也可探索闲置宅基地提供城乡双向养老服务的可能。”杨坚明说。具体表现为县级政府牵头建造,在生态环境优美的乡村里选择地址,建造养老院;对接城市民政部门等,联系愿意到乡村休养的退休职工;农村老人出地,城市退休职工集资出钱,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建造一家养老院,房屋产权到个人,实现自由流转变现。

  “创建面向全省的农村闲置宅基地在线交易平台是唤醒这笔沉睡资产的一个重要途径。”杨坚明补充,“其可汇集社会资本和全省可盘活利用的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多渠道公开向社会推介招商。”(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