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章纯: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新能源动力船舶应用
2023-01-12 13:54: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嘉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章纯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双碳背景下,航运业“脱碳”减排步伐越来越快,浙江省水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如新能源动力船舶使用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政府应进一步推进浙江省新能源动力船舶应用。

  章纯认为,浙江历来是水运大省,近年来,随着全省海河联运的发展,浙江省外海、内河港口、航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目前仍然存在技术标准和人才储备不足、建造成本和运用成本高等问题。

  为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建立标准体系,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具体表现为结合浙江实际情况,政府需着力加强标准制定、船型标准化和示范区建立,行业通用标准和准则等;政府出台政策鼓励造船企业提前布局,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提升行业主管部门专业人员的新能源专业知识能力等。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嘉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章纯。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嘉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章纯。 张煜欢 摄

  新能源动力船舶的应用离不开政策支持、推进试点和示范应用。在章纯看来,政府加强初期发展的政策支持,对新设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给予资金、信贷、土地等要素支持,后续为研发、设计、建造等环节给予倾斜政策和奖励补贴,并参照电动汽车等已有奖补模式为新能源船舶运力予以资金补助、税收优惠等。

  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应积极开展研发、运营试点,例如在已有班轮航线商开展锂电池、氢能等清洁能源动力船舶研发和营运试点,为新能源船舶的建造和后期运维积累经验。

  同时,她认为政府应推进国有水运企业率先应用,随着海河联运的进一步发展、新能源技术的日益提升和建造成本的逐步下降,新能源船舶的综合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有关行业部门需加快全程乃至长三角或更大范围的充、换电服务设施网络规划建设,同步以政策和区域合力,加强标准规范制定。”章纯补充,“坚持‘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原则,率先对全省旅游景区及中心城区营运的客运船舶实施电动化改造,逐渐取代传统动力船舶,增强受众体验,促进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