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越孟:推进“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3-01-12 13:50: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 郭其钰)当前,浙江省正在着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进一步推进“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

  陈越孟认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切实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现代化水平,巩固我省制造业竞争优势,把握未来产业发展主动权。

  目前,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存在对数字化的重要程度认知不足、数字转型能力不足,数据运用深度不够,专业人才培育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 张煜欢 摄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 张煜欢 摄

  为此,陈越孟认为强化数字化认知迫在眉睫。首先有关部门应组织打造一批可用性强的数字化转型示范案例,以此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自觉意识。同时着力提高“专精特新”企业管理人员数字化认知,持续深化政府部门管理人员的数字化认知。

  在技术支撑方面,他强调要鼓励有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积极培育自身研发团队,包括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此外,有关部门可培育引进一批专业的数字化服务商,对接“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供专业的“一企一案”解决方案,并建立预警机制,降低数字化转型风险。

  同时,政府也需做好平台支撑工作。具体可在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帮扶工作,引进数字化技术领域顶尖的产业技术研究院,遴选一批数字化赋能服务平台或机构,为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赋能提供支撑等方面发力。

  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通过丰富数字化人才培育引进渠道,注重培育数字化技术人才,进一步赋能“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

  “政策支持也是‘专辑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一环,政府要发挥保险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保障作用,发挥相关政策的激励作用,加大对数字化转型支撑主体的扶持力度。”陈越孟如是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