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卜伟绍:精准助力山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
2023-01-12 13:46: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汪恩民 奚金燕 郭弘屹)稻渔综合种养是浙江省现代特色农业之一。然而在山区26县,稻渔综合种养仍存在明显短板。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云和清江生态鳖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卜伟绍建议,应从产业政策、县级良种场建设、“产销链”数字平台建设等举措入手,推动山区26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稻渔综合种养是将水稻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的现代循环农业新模式,具有稳粮、促渔、增效等多方面功能。2022年,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初步统计约65万亩,较2018年增长了100%。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下,该省实现水稻产量21.6万吨,水产品产量3.66万吨。

  然而由于地域不同,以浙西南为代表的山区26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与杭嘉湖绍宁的平原模式相比,模式较为单一。由于山区稻田无法开展机械化操作,导致劳动力成本高。此外,品牌和三产融合发展滞后,不少山区县还在卖传统的鲜活水产品和大米,与浙北地区相比品牌价值相差大。

  山区农业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在促进乡村振兴、引领农业绿色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

  如何破题?卜伟绍建议,应根据山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制约性因素更多,连片稻田面积少,加上无法进行机械化操作、田间设施改造难度大、容易遭遇自然灾害和野生动物破坏等因素,出台山区26县精准化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政策。

  此外,浙江尚无有适应山区稻田的专门培育的水产品种,大部分都是从湖州、杭州等水产发达地区购买苗种,路途遥远。因此,卜伟绍建议,要支持建设县级良种场建设,每个县至少建设1家苗种场。

  农产品的出路在“销”。卜伟绍还建议,要打造稻渔“产销链”数字平台,同时应积极支持企业创建品牌,通过品牌化营销提高附加值。在企业的自有品牌上,通过销售联盟,建立公用品牌,制定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销售价格,抱团助力稻渔综合种养“飞”出大山。(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