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李百春:变“银发浪潮”为“银发红利” 助推浙江经济发展
2023-01-12 13:43: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汪恩民)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常委、杭州福来蒽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百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通过发展老年用品产业化老年化之“危”为“机”,变“银发浪潮”为“银发红利”,助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2021年底浙江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3.27%,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已接近国际上通行的深度老龄化标准14%。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用品的需求日益增强。

  李百春介绍,浙江省产业基础坚实,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其老年用品产业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眼下浙江省老年用品产业发展仍存在相关企业发展政策支持不足、行业结构不完善、老年人个人消费能力不足等问题。

  如何推动老年用品行业调整?他提议政府建立行业制度标准体系,首先应把发展老年用品产业上升至重大战略层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布局产业发展重点;其次相应地建立产业准入制度和用品标准,出台一批与国际接轨、体现中国特色和浙江示范先行的地方标准;最后可多部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解决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各类问题,例如老年用品产业园区打造以及产业规划用地建设问题等。

  此外,老年用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财税金融政策的支持。他建议相关部门帮助小微企业扩展融资渠道,加大各类金融机构等单位对老年用品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政府应促进老年用品的生产与消费,并给予适当倾斜的政策以鼓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

  在此基础上,完善银发经济保障措施,激发老年用品个人消费也至关重要。“政府需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合法权益,避免虚假宣传、“三无”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侵害老年人消费者权益。相关部门应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老年人消费使用老年用品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出台政策保障老年用品创新推广探索。”李百春补充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