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经济观察:商圈如何以人为本完成智慧“进阶”?
2023-01-12 11: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俯瞰杭州湖滨商圈。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俯瞰杭州湖滨商圈。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1日电(记者 黄慧)数字经济时代下,商圈和商店如何与时俱进,变得更加“智慧”,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数字经济大省浙江,提供了一种思路。

  记者11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下,浙江近年来聚焦基层商圈“品质消费做不强”“公共治理抓不实”“配套服务跟不上”“商业决策定不准”等痛点难点,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市两级智慧商圈创建行动,实现了多方面领先。

  探路先行,也让浙江收获了亮眼“成绩单”。日前,商务部正式发布首批全国12个示范智慧商圈、16家智慧商店名单。其中,浙江省杭州市湖滨商圈、武林商圈2个商圈,湖滨银泰、解百商业、杭州大厦3家大型商业体榜上有名。

  从榜单数量看,浙江以“2商圈+3商店”与广东齐平,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湖滨商圈以“1商圈+2商店”与南京市新街口等商圈齐名,并列全国各商圈第一。

 

  将目光对准距离西湖仅“一步之遥”的杭州湖滨商圈,这里集聚着湖滨步行街和5大商业主体,拥有商业店铺超1300个,也成为外地游客必打卡的地标之一。

  据介绍,数智赋能之下,湖滨商圈在浙江全省率先上线智慧商圈大数据平台,并不断迭代创新,针对75%以上客流为年轻人的特点,进行精准招商和业态调整,形成了融合文化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场景。

  这是一个缩影。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创建智慧商圈,浙江率先在制度和理论创新方面发力,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标准。同时,首推建设、运营、管理和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开展省市两级示范创建,实现多跨协同和梯度培育,扎实推动智慧商圈创建行稳致远。

  在大数据运用与赋能方面,浙江在全国首创省级大数据平台:以“141N”为总体架构,建设浙江省智慧商圈平台,汇集10余个部门23项2000多万条公共数据、9项9000多万条市场数据,通过统一数据、技术和评价标准,开发普适化组件工具,赋能基层商圈进行智能化改造和协同化发展。

  智慧商圈成效如何,还在于是否真正做到“便民”与“惠商”。

  据悉,该省针对商场和商户开发了“一键办展”应用,实现会展活动多部门线上并联审批,企业耗时从原来的5天以上降至2天内;针对投资开店者开发了“智慧选址”应用,让众多中小商户享受到数据化精准决策服务;100%的商圈完善了第三卫生间、盲道等设施,有效改善了消费者“逛”商圈的体验。

  下一步,浙江将优化智慧商圈扶持政策,扩大试点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培育一批业态融合互补、设施智能高效、功能便利完备的智慧商圈和体验良好、服务精准、管理智能的智慧商店,充分激发商圈消费活力。

  例如,该省将进一步发挥“智慧商圈发展指数”对基层商圈建设、运营的指导作用,推动业态匹配分析、客流监测预警、商圈吸引力、智慧招商、一键办展等系列组件的贯通赋能,呈现更多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更好地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