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政协委员练素香:以清洁能源撬动“两山”转化
2023-01-11 19:51: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汪恩民 奚金燕 汪轶文)浙江山区26县坐拥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竹材研究院执行院长练素香建议,大力发展“风光水储”等清洁能源项目,为山区26县打开“两山”转化通道。

  浙江山区26县清洁能源自然禀赋优越,各县水库星罗云布,优越的成库条件和距高比,是抽水蓄能电站的首选。同时,山区空气质量优良、透光性好,光伏发电设备蒙尘率低,发电效率高,运维成本相比平原地区更低,是优质的山地风电资源点。

  以庆元百花岩风电场项目为例,总装机25万千瓦,总投资19亿元,建成投产后,年平均贡献税收近5000万元,同时,项目业主还积极助力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拉动了地方固定资产投资。

  除此之外,清洁能源项目多数跨乡镇布局,项目进场道路与地方道路规划高度契合,有助于联通路网、优化交通。抽蓄、风电项目所形成的特有库区风光、风车花海等景观“打卡点”,有助于农旅发展、富民增收。

  为更好地将清洁能源转化为经济动能,练素香建议,优先支持项目布局山区26县,支持山区26县省际边界陆上风电项目开发,抢先布局具有优质风力资源的点位。

  由于山区26县均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区域范围较广,用地空间普遍分散、零碎,导致清洁能源项目选址布局受限。她建议,在符合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和国土空间规划条件下,将符合规划的山区26县清洁能源项目视同于“线性基础设施”,列入生态红线准入正面清单,保障项目落地。

  当前,山区26县电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清洁能源项目发展将有效倒逼地方电网布局和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为地方电力建设提供方向和动力。她建议,支持山区26县加快建设电力输送网络,建强中特高压骨干网架,系统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促进清洁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