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政协委员林伟明:加强产业链山海协作 促共同富裕
2023-01-11 18:49: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汪恩民 奚金燕 汪轶文)山区26县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也是难点。作为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者,浙江该如何激发山区26县产业活力?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金马逊智能制造股份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林伟明建议,加快推进产业链山海协作项目招引,完善产业链山海协作考核办法,从而激发山区经济的活力,助力共同富裕。

  山海协作工程,是浙江为推动以浙西南山区为主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实现浙江省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其中,产业链山海协作在缩小地区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当前,浙江仍存在产业链协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山海协作考核机制的导向有局限性、山海协作的交流机制不够灵活等问题,使山区发展受限。

  以丽水为例,丽水地处浙西南边陲,区位条件相对欠佳,发展建设空间有限,是当前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薄弱短板所在,也是未来浙江打造新发展格局中有望成为新增长点的潜力后劲所在。但从目前来看,丽水由于土地、能源等要素制约明显,与周边地市相比,招大引强方面存在差距。

  如何帮助浙江山区26县突破桎梏,引资引智,创新发展?林伟明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加快推进产业链山海协作项目招引。浙江省级部门引导发达地区重点产业链向山区县延链,协助招引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强化上下游专业化协作配套。

  他建议,树立浙江全省“合作招商、信息共享”理念,探索建立一体化招商机制,帮扶26县绘好数字招商地图,鼓励发达地区共享“符合全省产业发展导向、但本地暂不具备落地条件”的投资信息,帮助结对县招引落地产业项目。增进山海协作产业链协同伙伴关系,搭建山区县与央企、省属国企、优质民企等交流合作平台,支持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供应链联盟。

  林伟明还建议,完善产业链山海协作考核办法。建议给予受援地区对支援地区引入产业和项目的效益等方面的考核评价权力,使受援地区深度参与到引进产业、项目的管理运营过程中。

  他还认为,应将受援地区主导产业和意向产业纳入招引产业范畴,适当放宽对引进项目的来源地限制,引导支援地区积极作为、充分调动招商引资信息资源,推动产业、项目、人才引得进、管得牢、留得住、留得好。同时加大对支援地区产业导入工作的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发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产业共建的积极性。

  共同富裕离不开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林伟明认为,唯有坚持“双招双引”,尤其是加强产业链山海协作,才能突除路径依赖,破解瓶颈制约,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能。(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