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金霞:加快探索数实融合发展的现实路径
2023-01-11 14:16: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火石创造董事长金霞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建议,浙江加快探索数实融合发展的现实路径,建设全国数实融合发展示范省。

  金霞认为,浙江作为数字经济领先省、制造业大省、民营经济强省,有基础、有条件率先探索数实融合发展的现实路径,更有必要加快建设数实融合示范省。

  具体而言,她提出加快打造数字产业新基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助力企业“赢”。“建议浙江打造产业数字底座,融合全球公域数据和浙江私域数据,持续推动以‘产业大脑’为核心的新型产业基础设施往产业纵深推进。”

 浙江省政协委员、火石创造董事长金霞。 受访者 供图 浙江省政协委员、火石创造董事长金霞。 受访者 供图

  在此基础上,金霞还建议浙江率先探索产业数据价值化路径,充分挖潜数据资产新价值,促进要素“融”。具体可在加速产业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探索数据开放和授权运营机制,探索开展数据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数据要素定价模式和价格形成机制,开展产业数据价值化试点、数据资产“入表”试点等方面发力。

  “数据业是构筑数实融合的生产性服务业,建议将数据业作为浙江布局未来产业的核心,同时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在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持续构筑数实融合新生态,树立浙江‘范’。”金霞补充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