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政协委员胡敏翔:精准施策提振民营企业投融资信心
2023-01-11 14:09: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在经济大省浙江,民营经济是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金委员会委员、之江创投研究院理事长胡敏翔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当前浙江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瓶颈,建议通过精准施策来稳定企业家预期,提振民企的投融资信心。

  截至2022年底,浙江累计违约债券数量47只,违约债券余额318亿元,涉及房地产、建筑工程、多元控股等多个行业且均为民营企业,严重打击了市场对民企债券的信心。不仅如此,这些企业作为行业领域的龙头,他们的违约给上下游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对此,胡敏翔提出应分类实施对违约企业的风险处置,加快风险出清,对于因盲目多元化和扩张导致违约的民营企业,要坚持不救助和不兜底,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推动企业破产重整;对于因流动性紧张而发生违约,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的民营企业,可在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财务支持和救助,帮助企业恢复正常运行。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金委员会委员、之江创投研究院理事长胡敏翔。 肖飞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财金委员会委员、之江创投研究院理事长胡敏翔。 肖飞 摄

  “当前,浙江民营企业在债券融资上呈现收缩状态,作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当前信用债存量规模逐渐萎缩的局面亟待改善。”胡敏翔建议逐步恢复民企债券融资,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提振企业投融资信心,包括集中摸排浙江省内民企的发债需求,合理利用政府增信以及创设信用保护工具等手段,丰富债券市场违约处置手段,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增强市场对民企债券的信心。

  创业投资作为支持科技型企业早期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以来,由于民企投融资信心不足,导致浙江创投机构尤其是民营创投募资金额下滑。对此胡敏翔建议支持民营创投发展,加大募资和退出层面的支持力度,撬动浙江省丰富的民间资本,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助推科技强省目标。

  “在此基础上,建议通过建立鼓励民企投资的正面清单,配套可供具体执行的制度细则,把原则性的政策具体化;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严格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等,提升投资回报率,扭转民企预期。”胡敏翔补充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