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两会开幕在即 政协委员话信心与初心
2023-01-10 20:47: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省政协委员报到。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报到。张煜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0日电(汪恩民 张煜欢)浙江省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即将开启。记者从2023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5日召开。在会议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多名前来报到的浙江省政协委员,听委员话参会初心与期待,表达对新一年的信心。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大型海洋潮流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总工程师,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是两会的“熟悉面孔”。走进他的房间,各类资料、各种设备在书桌上齐整摆放,调研材料上标注着密密麻麻的笔记。

  “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践行在科技创新领域。”提及参会“初心”,林东称,科技创新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他始终关注与牵挂的主题。

浙江省政协委员林东在办公中。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林东在办公中。张煜欢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未来我省要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是非常重要的。这次我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大力促进我省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助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林东说,科技创新离不开两大要素,即资金与人才。未来期待会有更多人才汇聚至浙江,为科技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能继续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我觉得非常荣幸。”浙江省政协委员、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也已连续两届担任浙江省政协委员。对新一届履职工作和新一年浙江发展,他期待满满。

  “2023年,我觉得是充满希望的。其实过去几年从义新欧的数据来看,贸易是在一直增长的,保持着良好势头。”冯旭斌说,“我相信新的一年,义新欧也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合作会进一步加深,以此更好地服务于浙江经济与制造业发展,把我们‘浙江制造’运往海外,把国外的好商品也运进来,形成愈发完善的互联互通。”

浙江省政协委员报到。张煜欢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报到。张煜欢 摄

  在换届之年,有老朋友亦有新面孔。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小年是首次参会,今年他带来的提案与发挥教育优势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有关。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中新网记者对这位“新委员”抛出疑问,许多人称2023年将是“史上最难就业季”,他如何看待?

  “的确,受到各方面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会相对严峻。但从浙江整体社会发展来看,人才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我希望我们的大学生毕业以后,能更多走到一线去,走进我们的实体产业,这样既能够保障就业,又能通过就业推动浙江实体经济的发展。”李小年说,“我相信这是一个扎实的工作,同时会进入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换届大会。此次会议共安排委员630名,统筹兼顾党内党外、民族、地域、界别、年龄等各方面因素,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11个市和90个县(市、区)都有了政协委员。

  记者了解到,今年会议设界别32个,与上届相比,界别设置总规模不变,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作了适当优化调整,增设“环境资源界”,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合并设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浙江省青年联合会”一个界别。

  此外,会议还将充分运用数字政协建设成果,通过协商在线、提案在线、同心在线、社情民意在线、学习在线、委员履职在线六大综合应用赋能会议高效协同运行。(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