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遂昌乡贤“疫”呼百应 多措并举守护家乡百姓
2023-01-06 13:51: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傅飞扬)近段时间,不少地区迎来新冠病毒感染高峰。面对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凝聚乡贤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该县各乡镇(街道)共收到乡贤捐款12.3万元,药品、抗原试纸、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合计18万元,参与协助发放“防疫包”、宣传防疫措施的乡贤330余人次,有效缓解了基层疫情防控压力。

乡贤志愿者入户送药。遂昌县委统战部供图乡贤志愿者入户送药。遂昌县委统战部供图

  近日,得知家乡的老百姓缺少口罩、退烧药等物资,在遂昌县濂竹乡乡贤联谊会的号召和组织下,当地乡贤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募集到布洛芬片2000片,对乙酰氨基酚片10000片,口罩6万只,水银温度计60支,抗原检测试剂盒2000盒,并无偿捐献给该乡各行政村,以解燃眉之急。

  “作为乡贤,家乡有需要,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希望能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濂竹乡乡贤联谊会会长周章法说。

乡贤捐赠的部分药品。遂昌县委统战部供图乡贤捐赠的部分药品。遂昌县委统战部供图

  连日来,上述场景在遂昌并不少见。

  当地三仁畲族乡党委政府在乡贤线上群发出倡议:“各位乡贤朋友,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急需一批布洛芬、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恳请各位乡贤慷慨解囊……”

  “我这边是台州遂昌商会的,刚才我们筹集了70支电子体温计,马上寄过来。”“我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80盒布洛芬缓释胶囊,够吗?”“我在北京一家药店买到了他们仅剩的5盒布洛芬和8个体温计。”线上群里,大家纷纷响应,来自全国各地的乡贤凑集到布洛芬等药品97盒,体温计91支。

  近期,抗原试纸在各地也产生了较大需求。为此,遂昌县垵口乡乡贤谢伟华代表当地在外创业的乡贤,从杭州驱车4个小时为乡亲们送来1250份抗原试纸和2台血压仪。

  “家乡海拔高,这么冷的天大家真的不容易。虽然我们平时工作在杭州、上海、嘉兴等地,但作为家乡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谢伟华说。

  各类防疫物资收集完毕后,如何迅速送给有需要的人?这其中,乡贤亦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留守老人较多,遂昌县柘岱口乡、垵口乡等地乡贤挨家挨户将防疫物资送至60周岁以上老人手中。乡贤的积极参与,有效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

  据了解,近日,遂昌县妙高街道、云峰街道、大柘镇、石练镇、北界镇、柘岱口乡、西畈乡等地组织乡贤330余人次,以“一格一贤”工作机制,为基层网格内的民众积极开展服务。

  乡贤们通过工作群联络、电话联系等方式组建乡贤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协助发放“防疫包”,宣传疫情通知和防疫知识,为基层干部充当权威发布“传声筒”、“扩音器”,切实助力防疫宣传。(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