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特写:宁波外贸人“履职记”
2023-01-05 21:29: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李斌接受采访。桑宏亮 摄李斌接受采访。桑宏亮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5日电(记者 林波)“外贸如同足球世界杯,再辉煌的过去也不能保证你能赢在当下。”1月5日,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思逸倍欣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在宁波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从业30年的外贸人,如何加固因受疫情影响而“松动”的经贸纽带成为他当下履职思考的重点。

  背靠世界第一大港,数以万计的外贸企业,在宁波开启乘风破浪的征途。2021年,宁波更是成为中国第六座“外贸万亿之城”。

  自疫情发生以来,宁波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境外需求下降、订单回落趋势明显、订单转移风险加剧,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呼声日益迫切。

  如何留住客户、抢抓订单成为宁波外贸人的挑战。

  李斌以自身经历为例,2022年11月下旬,他前往欧洲拜访一些核心客户,“在拜访一家合作了十几年的荷兰老客户时,我却和这家公司的采购经理生疏地看着彼此,然后拘谨地握手,因为他们的采购经理换人了,我们是初次见面。”

  通过这次欧洲拜访,李斌发现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已有三个客户的公司换了实际控制人,有两个客户更换了采购团队。

“委员通道”提问现场。桑宏亮 摄“委员通道”提问现场。桑宏亮 摄

  此外,李斌还了解到在最近的三年中,合作客户的商务出差目的地变成了孟加拉国、印度、土耳其,“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在慢慢地被其他国家的产品所替代。”

  客户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化、采购团队的更换和客户转向其他国家采购,这一切让近三年没出去的李斌陷入焦虑。

  “好在后续的工作沟通中,共同的话题、共同的期盼让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我们还一起前往市场,进行考察,并探讨今后产品的开发方向。”李斌如是说。

  李斌是宁波外贸人“走出去”勇拓市场的剪影。

  回首过去,从OEM、ODM到DTC品牌,从首创电子口岸到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从跨境电商横空出世到“一站两仓”等新模式的迭代壮大,都体现了宁波外贸人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

  审视当下,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承压、国际需求整体收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拥有2万多家外贸公司的“外贸大市”宁波如何“解压”?

  通过这次经历,李斌直言,企业走出去才能发现无限生机,“通过政府引导,我这次出访非常及时,通过与客户面对面、心连心,把原先可能会落在其他国家手里的订单留下来,我也从‘担心’变成了‘放心’。”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生意更需要面对面谈出来。”在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敏看来,国际贸易,订单是核心,“生意要‘引’进来,就需要人‘走’出去。”

  基于此,方敏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对企业出海抢订单的支持力度,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对企业订单的保障支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助力企业敢接订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