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衢州:构建新发展格局“交通先行”
2023-01-05 21:25:16   来源:中新网浙江
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汪诚 供图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汪诚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5日电 (张斌 毛慧娟 汪诚 徐鲁孺)1月5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的门座式起重机不停地吊装货物,货车来回穿梭;江面上满载货物的船舶进港出港,整个港口繁忙有序。相邻的二期项目现场同样忙碌,港池开挖和码头主体施工同步进行。

  “目前,土方开挖、陆域回填、水工主体结构和桩基施工已基本完工,总体施工进度完成53%。二期还配套建设智慧物流中心区。”衢江港区二期项目负责人余春晖介绍,建成后,该港区整体年吞吐量将突破650万吨,成为钱塘江航线最大的内陆港、中心港,进一步激发衢州多式联运枢纽港发展的内生动力。

  衢江港区一期工程已令位于浙江西部内陆的衢州东可达嘉兴、上海,北可抵山东济宁;进入长江航道后,可至长江沿线各省;进入杭甬运河,可达绍兴、宁波等地。凭借便捷的联运模式,衢州市制造业及外贸企业的钢材、纸浆、煤炭、化工、矿建材料等大宗商品纷纷选择水运进出。

  2022年,衢州市聚焦四省边际交通物流桥头堡,交通项目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二期工程提前3个月建成通车,当地有了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浙江第一堵”成为历史;351国道提前4个月全线建成通车,是浙江省历史上一次性规划建设最长国道新建项目;常山江航电枢纽项目前期加快推进,仅用190天就全面完成了前期28项专题98个审批环节,实现了同类项目向上对接频率最高、省级容缺受理最多、前期报批用时最短,如期实现开工;衢州多式联运枢纽港公水联运示范工程以浙江省排序第一成功列入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名单;衢州机场民航选址通过评审……

  重点项目火力全开得益于该市高位谋划强势推动。

  2022年9月29日,衢州市通过市县联动,成功举办了重大交通项目集中开工、开通仪式,该市21个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50亿元,率先打响了“十个桥头堡”攻坚“发令枪”。21个重大交通项目包括甬金衢上高速公路(衢州段)、衢丽铁路(衢州段)、常山江航电枢纽、开化钱江源通用机场等,涵盖了“公铁水空”四大交通领域,将为衢州构筑连通南北、贯穿东西、辐射四省的立体综合交通网。

  货场搬迁、两站融合、浙赣粤运河等一批提能级、强带动的前期项目正在衢州加速推进,多维度拉开城市框架。

  据了解,当地还计划投资近百亿元,深入开展农村公路提质创优促共富五年行动,投入财政奖励资金2.6亿元撬动农村公路全域提升、全域美丽。

  在抓交通项目和交通产业的同时,衢州市交通运输局承接、贯通、创新了12项应用,以数字赋能交通行业治理见实效。如上线全国首个大宗货物“公转水”在线应用平台,目前,已吸引浙江全省各地100多家企业上线应用,累计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近亿元。同时,当地立足四省边际实际,牵头四省八市开发了覆盖周边、多跨协同、开放共享的四省边际治超智控平台应用,形成了“1+3+N”省际治超工作体系,创新破解了省际交通执法难题,推动公路治超执法方式和效能向数字化转型。

  衢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在大战略大规划上进一步融入大局,在大项目大支撑上进一步服务大局,着力打造四张国家级交通金名片,全力实施十大交通标志性工程,奋力争创国家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加快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打开通道、打开格局,铺就民生“幸福路”,为衢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交通新贡献。(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