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湖州:进出口企业搭乘RCEP东风“破浪”前行
2023-01-05 17:22: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5日电(施紫楠 严德龙)4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批价值约4.5万美元的竹制餐具已完成质检打包,不久后将经海关监管,发往海外。

湖州海关关员为企业开展RCEP政策宣传 谢颖 摄湖州海关关员为企业开展RCEP政策宣传 谢颖 摄

  “我们瞄准市场大力开发竹勺、竹叉等环保餐具,加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助力,产品更具竞争力,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绝佳机会。”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峰晖说。

  自RCEP正式生效以来,为让辖区进出口企业尽享政策红利,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以下简称“湖州海关”)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宣讲,推动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落地生效,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湖州海关关员在制衣企业开展调研 谢颖 摄湖州海关关员在制衣企业开展调研 谢颖 摄

  作为“中国第一竹乡”,安吉立竹量、竹业年产值、竹制品年出口量均列全国第一,出口竹制品深受亚太地区消费者喜爱。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随着RCEP深入实施,企业拓展市场成本进一步降低,为安吉竹制品走向世界提供新机遇。”湖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程璐说。

  在众多RCEP政策国家中,日本是首年享惠力度最大的出口市场,特别是在纺织服装商品方面的关税减让红利,让出口企业在开拓日本市场时底气更壮、信心更足。

  作为湖州的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近年来受生产成本上涨、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等不利影响,出口下行趋势逐渐显现。RCEP正式生效后,湖州海关辅导企业用好政策红利,帮助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抢抓新机遇。

  “自2019年日本取消对中国的普惠制优惠后,我们的出口服装就无法再享受关税优惠。RCEP生效后,对公司开拓日本市场是个巨大利好。”湖州汉和制衣有限公司外贸经理严俊丽说。

  作为一家主要出口日本的服装企业,湖州汉和制衣有限公司立马联系日本客户争取扩大合作。随着客户逐步增加订单,该企业2022年日本市场出口额已突破5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40%。

  “公司生产过程中,需要从日本进口纺丝油剂,RCEP生效后,纺丝油剂进口关税税率从10%降至9.1%,且会逐年递减,可以有效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湖州市尤夫工业纤维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韦尘亮说。

  为帮助辖区优势产业开拓RCEP区域市场,湖州海关还优化签证流程,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原产地证书相关办理手续。

  据统计,2022年全年,湖州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422份,签证金额8.6亿元人民币,为企业实现出口税收优惠4300余万元人民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