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拱墅:开工签约“双百亿” “真金白银”助发展
2023-01-04 21:48: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4日电(张煜欢)4日,在新一年伊始,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举行2023年拱墅区“拼经济·开门红”活动暨迎亚运·武林消费季启动仪式。该区上下抢抓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经济稳进提质,坚持抓前抓早、谋定快动,铆足干劲抓项目、开足马力促投资、“真金白银”助发展,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季度集中开工23个项目 8个项目签约落户

  当天仪式上,该区宣布一季度将集中开工2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00余亿元,并现场连线了杭景科技工业用房开工仪式,该项目拟建设一栋12层建筑以及3层附属配套裙房,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主要为医药制造业厂房及其生活服务设施用房,总投资约1.4亿元,项目预计2025年10月竣工。该项目也创造了杭州市工业用地建设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的最快纪录之一,跑出了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的拱墅加速度。

  自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以来,拱墅区全面落实“三城五区”建设战略目标,围绕“1+4+N”产业发展要求,持续加强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工业项目落地,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推行工业用地项目推进创新,以“交地即办证、拿地即开工”为终极目标,有效降低企业用地和时间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拱墅区将安排省市区重大项目409个,其中包括新开工项目62个,实施项目347个,年度计划投资约700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和品质住宅等多个领域,投资拉动作用强、社会影响大。

  2022年,拱墅区还围绕“三城五区”目标,精准确定“1+4”主导产业,落地电竞三巨头、韩国大邱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碧迪医疗等43个重大项目。2023年该区将持续主攻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竞文娱、新制造等赛道的产业项目。

  在本次活动上,中铁建工浙江区域总部项目作为重点项目代表签约。第一季度还有贝壳美家全国总部等8个项目签约落户拱墅区,总投资达100亿元,涉及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大健康、商贸、文体等产业。

  发布产业政策“大礼包” 打好发展“三张牌”

  站在2023年的新起点上,随着疫情平稳转段和经济稳步复苏,拱墅区将围绕“拼经济·开门红”主题,着力打好“三张牌”。

  第一张是“政策牌”,拱墅区主动承接、积极行动,对接落实省市政策,制定《“拼经济·开门红”拱墅区2023年经济稳进提质发展16条》政策,涵盖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文体旅游企业、数字文化企业以及科技创新、政府性融资担保、办公用房支持等内容,打出纾困“硬招”“实招”,加快稳预期提信心增活力。一季度该区计划投入政策资金近6000万元,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第二张是“消费牌”,为扛起“全省商贸消费第一区”的硬核担当,该区将安排2亿资金撬动消费,加大商贸政策扶持、消费活动组织、消费券发放、消费宣传等工作力度,全年计划总投入超2亿元,撬动商贸消费。

  第三张是“产业牌”,聚焦“1+4”产业主赛道,拱墅区在去年推出的“1+3+N”产业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推出现代服务业强区政策27条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政策8条,共计35条新政。例如针对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该区聚焦集成电路设计、光伏储能等细分赛道,出台8条新政,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政策将重点支持企业研发、流片工艺等产业环节,其中企业研发投入超过300万元的,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金扶持,产品流片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扶持,同时设立10亿元规模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