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老人感染新冠后引发心梗 专家提醒:胸闷或为危险信号
2023-01-04 21:45: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医护人员对患者开展救治。浙江省新华医院供图医护人员对患者开展救治。浙江省新华医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4日电(张煜欢)近日,82岁的王奶奶感染新冠病毒5天后,反复胸闷。当她一次胸闷持续不能缓解时,家人将她送至浙江省新华医院内科门诊。结合心电图,医生初步判断,诊断其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生命危在旦夕。这也是近1周以来,该院接收的第三例感染新冠病毒后发作心梗的患者。

  发生心梗要第一时间送医抢救

  “这几天,老太太一直隐隐觉得胸闷,因为既往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病史,我们并没当回事,以为是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不适。”陪同家属说。

  然而令家属意外的是,王奶奶要面对的是更严重的健康问题——急性心肌梗死。

  送到医院时距离王奶奶发病已经3个小时,拖延时间越久坏死的心肌越多。尽早打通堵塞的血管,患者才有生存希望。

  主持救治的心血管内科主任胡鹏飞立即启动胸痛中心流程,为王奶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急诊介入手术。

  冠脉造影提示,王奶奶右冠狭窄达到了99%,且病变钙化严重,必须马上开通血管。胡鹏飞团队多次尝试后终于使1.25mm球囊通过病变,顺利开通血管并植入支架1枚。

  经过50分钟的紧张手术,王奶奶堵塞的血管被顺利开通了,症状得到缓解,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整个过程仅仅63分钟。

  新冠感染高烧后大量出汗 脱水易诱发血栓形成

  中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大国,根据《中国心血管疾病与健康报告》显示,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3亿以上。其中冠心病患者1100多万人,在中国人的死亡原因构成中,由冠心病导致的占近一半,而在冠心病中,最严重的一种情况就是心梗。

  “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高龄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果被新冠病毒感染,在对症治疗感染的同时,一旦出现胸痛、胸闷、胸部不适、晕厥、低血压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胡鹏飞提醒,这次王奶奶突发心梗与她大量出汗脱水加上食欲不佳,没有及时补充水分造成血液高度浓缩相关。

  “如果没有及时补液,血液浓缩极易导致血栓形成,引起心肌梗死、肺栓塞等心血管急症。”胡鹏飞说,“如果心梗救治不及时,还会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衰等并发症,后续也会因心脏功能的改变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不要忽略身体给出的信号,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其实大多数患者能够恢复得很好。”

  中老年人要注意心梗的“信号”

  专家表示,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间,临床上经常会遇到一些感染者有胸闷心慌等症状,患者首先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肺炎。但具有这些症状的患者,要考虑到还有更为危险的致命疾病更需值得关注。

  “如果‘阳’后感觉胸闷,还要考虑新冠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高龄患者还要考虑是否合有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等致命性疾病。”胡鹏飞说。

  他介绍,心梗的表现多种多样,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心前区或左侧胸部出现一种剧烈的疼痛或闷痛,部分人疼痛感可放射至后背、左侧肩部、脖子、下颌、左上肢。还有一些人的临床表现不够典型容易引起误判,比如心前区疼痛不明显,而是有明显的牙疼、上腹部疼痛或脖子疼。有些人还会心率变慢、头晕、眼花、昏厥;也有人会表现为心率特别快,甚至出现心律失常……

  “心梗是一个突发疾病,先兆情况并不好把握。”胡鹏飞强调,要了解自己的家族史,一级亲属有没有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梗的情况。血脂高,特别是遗传性高胆固醇血症,患冠心病、心梗几率较其他人群相对要高。

  胡鹏飞提醒民众,“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突发较长时间的胸闷或胸痛,特别是伴有出虚汗、气短等,或是平时有活动后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的,就要引起重视,最好前往医院做个检查,如有问题可及早处理。”(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