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善医疗资源“沉下去” 让民众有“医”可靠
2023-01-04 21:42: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孙忠英为村民诊疗。胡引凤 摄孙忠英为村民诊疗。胡引凤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4日电(张雨滴 胡引凤)“孙医生,我今天头晕头痛,是不是血压又高了?”“我痛风的药吃完了,再帮我配几盒”……

  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陶庄镇湖滨村湖滨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前来看病配药的村民络绎不绝,站长孙忠英对问诊配药的村民进行诊疗,并嘱咐他们吃药和日常生活要注意的事项。

  孙忠英是湖滨村人,扎根基层从医近30年。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嘉善逐步开展,这一服务的铺开使得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触及全村每家每户。

  工作中,孙忠英与村民形成了更紧密的医患关系,让每一个村民都有了“家庭医生”,能够定期了解身体情况。

  “前几天我也感染了新冠,发烧两天,这期间不少村民打我的电话,多数是咨询如何用药。”孙忠英说,考虑到村民的需求,在感染后第四天,他就开始坐诊。

  “由于冬季是流感病毒的高发季节,加上新冠病毒的影响,最近接诊量非常大,以往一天大概有20多诊次,现在每天都要超过60诊次,最多的一天近100诊次。”孙忠英说。

  村里有这么一个卫生服务站,村民们走出家门就能看病买药,大家都觉得很方便。“我们岁数大了,到陶庄镇卫生院去看病不大方便,孙医生几乎每天都坐诊的,小毛病找她看更方便。”村民吴留兴说。

  吴留兴坦言,孙忠英对村民的身体健康情况也非常熟悉,一直关照村民们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十分贴心。

  近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既要保障医护人员自身的安全又让患者有序、安全就诊,基层卫生院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陶庄镇卫生院根据实际情况和民众需要,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采取多种方法和举措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率。同时,还制作了防疫香囊,预防呼吸道疾病。

  陶庄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沈建跃介绍,为避免患者交叉感染,医院实行一人一诊室,现场指引患者就诊时有序进入诊室,并要求患者戴好口罩就诊。

  “为了保障医生的自身健康,医院还给医护人员发放了包括N95口罩等在内的防疫包,并要求下班后所有科室做好通风和消杀等工作。”沈建跃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