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聚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 杭州临平创新实施五大战略性工程
2023-01-04 21:09: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会议现场。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会议现场。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4日电(王逸飞 刘梦怡 费彪)3日,杭州临平召开区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晒出年度“成绩单”,也擘画了未来发展的蓝图。

  过去一年,临平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全区经济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区域环境面貌持续变好,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据悉,面向未来,锚定“数智临平·品质城区”发展目标,临平提出聚焦实施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工程、产业平台能级跃升工程、综合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幸福生活共建共享工程、组织体系变革重塑工程这五大战略性工程,加速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全力打造杭州高品质现代化新中心。

杭州临平。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杭州临平。临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经济发展依然是区域谋划的“重头戏”。临平将继续讲好数智融合的故事,以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蝶变。在全面构建以千亿级产业为引领、百亿级产业为骨干、未来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同时,临平也将持续发挥三大平台的集聚效应,畅通产业链上下游,让智造产业集群发展。

  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是高品质城区建设的“主战场”。临平将以亚运赛事为契机,不断提升辖区环境治理能力,努力构建蓝绿相间、山水相融的生态格局。此外,临平还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打造多层次交通路网,全力建设学校、养老院、托育机构等,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让老有所养、幼有优育的美好画面成为现实。

  提升人民幸福感始终是区域发展的最终目的。临平将持续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深入探索通过留用地开发、平台国企结对帮扶、强村公司运营等方式让特色产业的发展真正带富村民生活。

  现代城市的发展,除了硬核生产力,也离不开文化软实力。该区也将积极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厚植大运河、良渚、超山等文化底蕴,重塑上塘河宋韵文化带、古海塘(临平段)等历史记忆,让临平的城市品牌形象让更多人知晓。

  数字化改革在城市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临平将持续推动基层智治迭代升级,大力推进“平安码”运用拓展,完善重点纠纷警情流转跟踪闭环机制,不断创新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构建一套上下贯通、责任到底、队伍精简、高效严密的治理体系。(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