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里有爱送福迎春 浙江举办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新春活动
2023-01-04 16:01: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4日电(郭其钰)1月3日,由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等部门共同主办的“浙里有爱送福迎春〡之江同心・2023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新春专场直播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中举行了“侨连天下”云平台扩容仪式、浙江侨界喜迎亚运活动启动仪式,多名书画家现场写福“送福迎春”,侨界艺术家们为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书画家现场写福送福迎春。浙江侨联 供图

  书画家现场写福送福迎春。浙江侨联 供图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在致辞中表示:“这一年,我们共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这既是对广大侨胞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也是对新时代侨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年,浙江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串串数据背后,包含着艰苦的努力、无数的付出,一路走来,我们积累了更多经验,对于逆境下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骄傲;这一年,我们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这一年,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不辞劳苦,善作善成,勇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促进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行者”。

书画家为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送去祝福。浙江侨联 供图书画家为海外侨胞和留学生送去祝福。浙江侨联 供图

  当日活动中,浙江“侨连天下”云平台扩容至200家,一批新成员加入,在海外宣传的矩阵里发挥媒体集群优势,更好“传递侨音、展示侨情、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其中,美国华人网、科特迪瓦《西非华声》、澳门《国际贸易导报》、日本“东瀛新视野”、欧洲头条、北欧华人报、非洲华侨周报、法国侨报、欧洲新侨网、葡华报被评为“2022年十大全球优秀通讯员联络站”。

  活动现场,全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列、柬埔寨浙江总商会会长施永平视频连线,分享华侨华人如何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浙江声音。

  2023年,杭州亚运会将举办,这是杭州举办的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也为杭州展示自身城市魅力打开了一扇“世界之窗”。为更好营造亚运氛围,宣传杭州“赛事之城”的国际化形象,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侨联共同制订了“十个一”侨助亚运系列活动计划,发动侨胞当好助力亚运的参与者、服务亚运的奉献者、宣传亚运的传播者,用侨界好声音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

  具体而言,浙江侨界将通过发出一份携手亚运的侨界倡议书、唱响一组接力亚运的侨界之歌、办好一场喜迎亚运的侨界音乐会、推选一批接棒亚运的侨界火炬手、组织一批聚焦亚运的侨界观摩团、讲好一个助力亚运的故事、发动一轮传播亚运的海外华文媒体宣传、开展一波烘托亚运气氛的侨界全民健身活动、组织一次“我为亚运寄语(代言)”的传播活动、招募一群服务亚运的侨界志愿者等10个活动助力杭州亚运。

  值得一提的是,新春将至,浙江省侨界文协名誉会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水法,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何涤非等多名书画家现场泼墨挥毫,为远在世界各地的海外浙籍侨胞和留学生送去暖心祝福。(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