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电水杉林成网红打卡点 该校园林建设有何独特之处?
2023-01-03 20:44: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电校园景色。杭电供图杭电校园景色。杭电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3日电 (童笑雨 程振伟 王术海)最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行政楼北边的水杉林吸引了诸多摄影爱好者的注意。

  那沉郁的橙红色,在严冬下倔强傲立,撑起颜色逐渐单调的冬日里的“大片火热”。在该校物业服务中心高级技师陈健眼中,冬日的水杉林“是意外的收获”,得益于该校独特的园林建设理念。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称“杭电”)下沙校区所在地,多为盐碱地。一般来说,盐碱地适合种植草类植物,如西瓜、草莓等,高大的树木相对难以种植。

  周边很多高校种植的树,大多树枝病态、树叶凋零,而杭电的水杉林却郁郁葱葱。这得益于该校建设时期堆积的陈土。建设校园时,陈土没有外运是为了节省成本。没想到,最终陈土培育了树木的成长。

该校开展的“校园劳动课”。杭电供图该校开展的“校园劳动课”。杭电供图

  陈健是2002年进入杭电的。从入校到如今一直从事绿化工作。在他看来,这片树林的蜕变,正是该校绿化园林建设的缩影。

  杭电原党委副书记、退休老教师陈定国,现在还保留着来下沙校区摄影、拍短视频的习惯。在他看来,正是该校当初的绿化观念,促成了如今的“网红校园”。“以前我们叫绿化,就是注重绿色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现在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转变和短视频的流行,园林建设更注重彩化加美化。”

  在陈健看来,以往的绿化理念,是注重局部园林化和绿色化。“比如一个狭小的区域,以往是一年四季都要有绿色,这就要求搭配各种花、草、树。如今随着无人机航拍技术的发展,人们希望把美用短视频的方式呈现出来,各种红色、黄色、橙色随季节变化交替成为主角。连片、规模化布局,更符合当下园林审美的需求。”

  “过去叫绿化,现在人们更注重园林建设规划中‘人的参与性’。所谓的网红景点,就是要经得起无人机航拍的考验。”杭电后勤部门负责人林浩说。

  据悉,杭电下沙教学区与生活区中间学林街的枫香大道、科技馆前的银杏林、月牙湖边的紫藤、行政楼北边的水杉林,因为其“彩化”特征,已经成为特定季节师生和毕业生、市民打卡圣地。

  “从绿色校园到彩化校园,连片规模化的彩的元素,正是接下来我们园林建设工作的方向,希望打造更多的网红景点。”陈健表示。

  而在这个过程中,师生团队也是主角。

  在刚刚过去的学期中,杭电开设了“校园劳动课”,把校园里的绿化、物业维护等工作进行拆解,形成除草、耕种、收获等劳动模块,定期在校园里发布。

  “我们把劳动教育与校园绿化、美化结合。校园变成什么样子,由师生亲手来实现,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陈健表示。

  据介绍,目前陈健和他的绿化团队,正在致力“校园彩化行动”,将红、黄、紫等元素,与学生文化活动深度结合。

  如生活区的藤廊,学生自发在这里开藤廊音乐会,现在已经成了文化品牌;休读园的花房,可以与艺术设计学生的写生油画结合;科技馆前的银杏小道,可以与学生中越来越热的短视频文化节结合;生活区的小树林,可以与网红课、爬树课结合。

  “校园里彩色如画,师生通过亲身参与走进画中,这样的尝试,能很好地融入学校大育人格局。”陈健说。(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