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幸福图景看杭州:如何定义“新天堂”?
2022-12-31 21:41: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黄公望村。 杭州市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黄公望村。 杭州市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1日电 (柴燕菲 钱晨菲)过去一年,“新天堂”成为杭州的高频词。年初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该市明确提出在七方面打造“新天堂”,即创新创业的新天堂、产业兴盛的新天堂、活力迸发的新天堂、别样精彩的新天堂、共享幸福的新天堂、独特韵味的新天堂以及良法善治的新天堂。

  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城市缘何提出打造“新天堂”的目标?从“天堂”到“新天堂”,一字之差,是杭州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是与时俱进的战术打法,亦是徐徐铺开的幸福图景。

  发力打造“新天堂”,一个重要指标是让民众对于幸福可感可及。

  每天中午,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一区的李大爷都会准时来到小区内的老年食堂就餐,作为食堂的忠实顾客,今年新改造的食堂让他觉得更加暖心。“我在这生活了20多年,老年食堂几经装修升级,现在不仅菜品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智能,很为老年人着想。”

  为让老年人吃得舒心、放心,该老年食堂运用了健康管理设备,已录入信息的老人可刷脸进入食堂,屏幕上会显示其血压情况,并推荐适宜的菜品、提示过敏源。

  杭州绿城椿龄康养集团副总经理、翠苑一区老年食堂负责人应增介绍,“我们通过老年人填报的身体状况计算可视化的数据,做出科学的饮食建议,帮助他们选择更健康、更符合身体需求的菜品。不仅如此,老年食堂的二楼设置了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小屋’,能够把老人们的健康数据和食堂数据打通,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翠苑一区老人们的幸福,是杭州推进现代化品质生活提升新实践、加快打造共享幸福新天堂的缩影之一。为使幸福生活处处可见、人人可及,杭州明确以扩中提低为导向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体系、以协调均衡为要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如该市今年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着力打响“善城杭州”慈善品牌;深入推进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三百帮促”、“强村公司”培育,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制定一揽子政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全覆盖,推动长期探索推广托幼一体化、嵌入式办托模式等。

  发力打造“新天堂”,一个重要特征是让富春山居的诗情重现。

  人间天堂,绿水青山是美景、更是底色。虽是冬季,但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的黄公望村仍是一片绿意,走进村子,犹如置身元代画家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山居图》里,品尝农家乐、体验慢生活,令人心旷神怡。

玲珑营地。 钱晨菲供图玲珑营地。 钱晨菲供图

  村民朱梅娟的梅娟休闲农庄是黄公望村首家民宿。靠着周边的优美环境,有俄罗斯画家在她家一住就是9个月,上海的老太太潘秋仙一住就是6年。哪怕是冬天,其生意在周末也非常红火。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在杭州,像黄公望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已由单片“盆景”变为了整片“风景”。今年,依托好山、好水、好资源,不少曾经不知名的村庄改头换面,惊艳了游客。

  “村里的荒山种上了阔叶林,环境好了太多,水库周边支起了帐篷,不少游客会在节假日前来亲近自然。”63岁的胡法财是杭州市临安区前山村村民,今年,村里新建的玲珑营地开门迎客,水库周围青山成荫、湖光潋滟,原本的石灰窑场地上已经覆盖了草地,为游客们肆意奔跑提供空间。“现在我也不用再外出打工,回到村里做起了维护营地的工作,在家门口每月就能赚到4000多元。”

  如上小村庄“变形记”的背后,是杭州坚持开展蓝天、碧水、净土等专项行动的成果:今年,杭州全市I—III类水质断面超过90%,近5年市区PM2.5浓度累计下降44%,建成3000多公里城市绿道,森林覆盖率达66.7%,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绿水青山绘就了如《富春山居图》般的生态共富新图景。

  良好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杭州明确,将持续推进现代化生态治理优化新实践,加快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打造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升级版,实现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率先建成国家级无废城市;将扎实推进现代化国际大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城市光伏发电及储能设施建设,争创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

  发力打造“新天堂”,一个重要保障是让良法善治蔚然成风。

  “来了一趟,解决了3起案子,这个年可以过得舒心点了。”在杭州市余杭区数字经济“共享法庭”,一位解决了心头困扰的企业主如释重负。

杭州钱塘江畔。 钱晨菲供图杭州钱塘江畔。 钱晨菲供图

  共享法庭”发端于“微法庭”,是设置在镇街、村社、行业的司法服务站,是架构在数字空间、服务在民众身边的“微型法庭”,是法院运用数字化手段参与基层治理的实践。

  为更好地满足基层纠纷化解、提升诉讼服务、司法赋能基层治理等需求,杭州“共享法庭”利用信息手段,不增编、不建房,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打破传统人民法院参与基层治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把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目前“共享法庭”已在该市迭代建成3736个,实现镇街100%、村社99.59%覆盖,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的全覆盖。

  不仅是替民解忧,围绕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杭州更通过创新之举写下平安注脚。

  每每华灯初上,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武林街道的武林路步行街就充满了袅袅烟火气。与此同时,孩童走失、物品丢失等情况也时有发生,为及时响应此类“意外状况”,该街道深化“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创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新模式。新成立的片区工作站依托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入驻片区实体办公的优势,通过“线上数字治理+线下联勤联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

  “当遇到如孩童走失等紧急情况,我们会在收到提醒后第一时间安排站内所有值班人员进行联动处置,包括查看监控、现场找人,基本上10分钟内能找到丢失儿童。针对数字治理平台收到的一般问题事件,我们也会在1分钟内快速响应,5分钟内到达现场,30分钟内处理完毕。”武林街道片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

  从数字赋能基层法治,到打通街域社会治理最后一百米,如上故事皆是杭州打造良法善治新天堂的生动实践。聚焦这一目标,杭州还提出了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等具体任务。

  定义新天堂,工夫下在每时每刻,决心更在长远未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公开表示,杭州将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实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行动,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