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湖州安吉新添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2-12-30 17:52: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研学活动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供图研学活动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0日电(童笑雨 陈亚辉)近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文物考函〔2022〕1316号)正式印发。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入选后,它与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慈溪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龙泉大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同成为浙江省仅有的4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也实现了浙江省湖州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零”的突破。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供图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供图

  据了解,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于2022年4月启动,从31家申请评定、62家申报立项单位中,最终确定19家评定单位和32家立项单位。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内景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供图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内景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供图

  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全国首家,也是目前惟一一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中国首创“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专家坐堂”的模式。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等17名专家为遗址公园建设把关,实现了文物保护、管理、利用一体化发展,形成了涵盖考古、研学、旅游的文旅产业板块,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为遗址文物的保护利用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

学生体验考古活动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供图学生体验考古活动 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供图

  此次成功入选,恰逢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一周年。截至目前,该遗址公园已累计接待游客近120000人次。其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宋茗茶博园、茗静园、盛家大院等投资超过11亿元的文旅项目纷纷落地遗址公园所在的古城村,村集体经济也快速增长。(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