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药香”里“廉味”浓 浙江震元开出“清廉良方”
2022-12-30 17:22: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震元为市民免费提供退烧药。 张锡涛 供图浙江震元为市民免费提供退烧药。 张锡涛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30日电 (梁穆 张锡涛 张锴琳)“标本兼治:病症要缓解,病源要根除。”“治未病:即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步入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延安东路558号的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迎面而来的不只是中药上市企业独有的“中药香”,更有一种清风拂面的“清廉味”。

  今年以来,这家绍兴国企将中医药文化、震元发展历史与清廉理念有效融合,为清廉国企文化建设开出了“中医特色方”,治未病、善调理、强筋骨,为公司的发展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廉洁”能量。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娄钰华介绍,“这套‘清廉良方’,集中打出‘望闻问切促’五诊法(组合拳),即善于‘望’、勤于‘闻’、精于‘问’、专于‘切’、执于‘促’,为企业开出‘固本培元’‘防微杜渐’‘清热解毒’‘刮骨疗伤’‘强筋壮骨’等‘清廉良方’。”

  “震元人在大疫面前,始终站在最前线,这样的服务态度和敬业精神和医生一样同样值得称赞!”12月28日,一位从震元堂总店领到退烧药的市民这么说。“对我们药店服务的关键性评价,最终得听听老百姓怎么说?我们要求一线员工时刻倾听他们的需求,记下来,想办法去执行。”震元连锁负责人表示。1000多名药店人员心中有了戒尺,群众买药、就诊体验不断改善,老百姓在药店、中医馆消费也就清清白白。

  功效可入药、品性可寓廉,中医药与廉洁确有很多共性。娄钰华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不足是疾病发生的内在原因。腐败的发生也常常由于教育不充分,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到位导致,而这正是“正气”不足的表现。从传统中医药文化中探寻党风廉政建设思路,加强学习教育,加深制度建设,加固监督管理,这些也正是中医“治未病”的核心思想。打好“望闻问切促”组合拳,我们开出“清廉良方”,针对不同类型,运用不同策略,都有着层层递进,加强治疗和整治的意味,可谓殊途同归。

  千年越医、百年震元,国家首批中华老字号震元堂迄今已有270年历史。1997年浙江震元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中药商业类上市企业。2007年以6.35亿元品牌价值位列全国第28位、浙江省第2位、绍兴市首位。2021年位列胡润中国最具历史文化底蕴品牌第39名。2022年,震元股份、震元连锁分列全国药品流通行业批发、零售企业百强榜单第38、36位;震元连锁入围中国连锁药店综合实力百强榜位列55位(全国百强单店占7家)。

  据了解,浙江震元从传统中医药文化中挖掘清廉元素,以杏林春暖、治未病、扶正祛邪、补益正气、望闻问切等古今廉政典故为载体,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深挖清廉震元“不二价”文化内涵,持续打造清廉药店、清廉车间等清廉阵地,通过创作“震元三代”小品、“望闻问切”漫画等清廉微作品,全力打造国企辨识度的“清廉震元”品牌,推动新时代震元股份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巩固放大“清廉震元”建设成果。督促推动公司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全线发力,推动震元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