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幼有所托到幼有善育 浙江秀洲擦亮美好善育幸福底色
2022-12-28 17:28:3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秀洲区某托育园 秀洲区卫健局供图秀洲区某托育园 秀洲区卫健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8日电 (张雨滴 沈沉缘)在多样化的“托育网”里,不同类型的托育机构各有特色,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盘活闲置的村、社区资源新建托育机构,实现就近入托。

  2022年以来,秀洲大力推进“美好善育”普惠托育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尝试性地推出9个点的普惠托育园,新增社区普惠托位600个,争创浙江省级示范婴幼儿托育机构1家,实现镇、街道普惠性托育机构全覆盖。

  走进秀洲区新城街道秀仁托育园,奶白色与原木色相接,如白云、树木等富有童趣的装饰让人倍感温馨。近日,该托育园开始招生,设置3个托班、60个托位,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服务,为0-3周岁的婴幼儿提供高品质托育照护服务。

  “园区总建筑面积为568.5平方米,是秀洲区‘美好善育’普惠性示范托育园之一,开创了秀洲区‘社区普惠公办托育+社区家庭养育照护阵地’的新模式。”秀仁托育园冯院长介绍。

  “目前,秀仁托育园(禾锦雅苑托育照护点)、运河未来社区托育园正在招生中,其中运河未来社区托育园基本快要满园,秀仁托育园(禾锦雅苑托育照护点)尚有余位,秀洲区还有7家全新装修的普惠性托育园将陆续开始招生,打算明年3、4月份开园。”秀洲区卫健局人口家庭与妇幼老龄健康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方便家长报名或者查询已备案的托育机构,家长可登入浙里办App“托育一件事”,点击“一键入托”,选择所在区域,一键概览已备案的所有托育机构信息。

  上述负责人表示,家长挑选托育机构时最看重的,一是距离,最好是离家1.5公里以内;二是价格,秀洲区无偿提供场地并进行标准化建设,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运营,将保育费控制在城区每月2000元以下,农村每月1500元以上,低于市场均价的3000元。

  对于家长关系的安全问题,秀洲区每家托育园都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智能报警等设备,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秀洲区卫健局利用“智慧卫监”平台,实现对托育机构远程实时监管。

  “‘美好善育’项目还包括了孕前优生、孕中孕后以及婴幼儿0-3岁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等系统化的举措,主要是为了提高我们优生优孕优育的水平,提高人口的质量,促进人口的均衡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2023年,秀洲区还会推出一批由政府建设的普惠托育机构,不断推进秀洲区托育服务注重提质扩面。提质,重在提升专业照护服务力量;扩面,重在合理布局,最终要让“家门口”的托班更容易上。(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