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美丽河湖:永康酥溪“引鹭安居”完成“逆袭”
2022-12-28 17:27: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2022美丽河湖名单 永康水务局供图浙江2022美丽河湖名单 永康水务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8日电(张益聪 陈晨)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美丽河湖名单,永康市酥溪入选。然而,在2014年,酥溪曾被列入“20条黑臭河”名单,如今,当初的“黑臭河”如何化污转清,完成从人人捂鼻到白鹭戏水的转变?

浙江2022美丽河湖名单 永康水务局供图浙江2022美丽河湖名单 永康水务局供图

  自永康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该市始终坚持全民发动、全域排查、全面整改,在前3年投入3亿元的基础上,又追加了1亿元,下定决心“治愈”全域清流。

  治河须溯源,治水谋活水。从优化园区地下管网互联互通基础、开展企业雨污分流整治、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排水口整治等工作入手,永康深度发掘用水端的生活、生产等问题,管水端排污、治污等缺位,多举措发力,全面构建起了用水、管水的闭环体系,做活了治水文章。

酥溪航拍全景 骆俊通供图酥溪航拍全景 骆俊通供图

  近年来,永康市“五水共治”持续发力,酥溪“美丽河湖”创建以点带面,典型推动,串连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并逐步形成“一镇一河一风情”的美丽新格局,将城市生活与临水生态有机融合,充分展现人与自然相交融的场景,一跃成为该市百姓健身散步、亲子游玩的“网红级”休闲场所。

  一方美托起一方富。临空俯瞰酥溪沿线,周边孕育了“五金之乡”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宾馆、商铺、商超众多,设施齐全,当地村民依托水美优势,发展乡村美丽经济,逐步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目标。

酥溪与两岸城市发展 骆俊通供图酥溪与两岸城市发展 骆俊通供图

  极目远眺酥溪两岸,现代化治水理念和城市建设相辅相成,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交织纵横,改建河道、驳岸工程、公园建设等,形成一条完整贯通的安全生态水廊道,在保留生态美景的同时,融入现代化城市建设背景,再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常年来,酥溪的优良水质和周边生态复苏,引来白鹭在此驻足安家,两岸居民乐于山水间,展现了一河碧水、两岸秀色、三季花香、四季常青、人水亲和、城水相依的美丽画卷。(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