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丽水“云端”助企:主动出击推动“政策找企业”
2022-12-27 20:09:2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丽即兑—政策找企业”系统启动仪式现场。 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丽即兑—政策找企业”系统启动仪式现场。 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7日电(傅飞扬 巫灵芳)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为切实帮助企业主体,各种“黑科技”层出不穷。近日,该省丽水市“丽即兑—政策找企业”系统正式启用,宣布该市开启“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的2.0时代,实现政策找企业、免申即享、一网通办等,让企业从“通晓”到“即办”无缝对接,使当地相关助企政策有效落实。

  据了解,丽水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系统建设于2019年启动。今年3月,为落实浙江省政府关于做好政策直达场景建设的有关要求,该市开始谋划惠企政策兑现系统二期“丽即兑”迭代更新——将“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确保政策“应上尽上”、数据“应统尽统”。

  据介绍,丽水市产业及惠民政策兑现系统从6个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共改造40个模块,优化95项功能,并更名为“丽即兑”系统,不仅实现政策一网发布、一网通办,还给政策安上了“千里眼”“飞毛腿”“智慧脑”,实现政策的精准推送。

  “‘千里眼’指的是智能匹配算法配合‘丽即兑’系统中的两大专题数据库,让政策‘看到’企业需求,实现政策和企业的双向匹配。‘飞毛腿’指的是完成匹配后,‘浙里办’APP、短信都会有消息提醒企业负责人,让企业和个人能找得到、看得懂、用得好政策奖励。”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在“智慧脑”的帮助下,部门评定类事项奖励不再需要企业申请,系统通过流程再造,由相关部门主动完成申报审核,兑现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账户,真正实现企业“零”次跑。数据显示,2022年“丽即兑”系统按照“一件事”标准上线1198个政策事项,已完成兑现55427件(次),兑现金额达95.82亿元,惠及企业24014家。

  据悉,接下来,丽水将持续细化“向企业精准推介惠企政策”改革试点,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惠企政策功能,加快实现市县全覆盖、产业全覆盖,让企业更便捷地享受政策。(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