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宋韵白茶”传统工艺工作站开启茶旅融合新篇章
2022-12-26 17:21:5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湖州市传统工艺工作站授牌 束永香 摄湖州市传统工艺工作站授牌 束永香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6日电(童笑雨)日前,浙江省安吉县“宋韵白茶”传统工艺工作站成功创建湖州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并入选浙江省传统工艺工作站创建名单。

“宋韵白茶”传统工艺工作站 束永香 摄“宋韵白茶”传统工艺工作站 束永香 摄

  “宋韵白茶”传统工艺工作站是今年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扶持并推荐的传统工艺项目之一。历经7个月的培育,安吉在宋茗茶博园内打造了一家安吉白茶博物馆,成为集安吉白茶生产、茶科技研发、茶技术推广、茶品牌展示、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展示平台。

  “宋韵白茶”传统工艺工作站总占地面积3735平方米,共七层。第五层是博物馆展示区,设有中国茶通史展厅、安吉白茶展览区、宋茗白茶企业馆、文创休闲区、白茶非遗工坊体验区五大区块。第二层是现代化智能数字化白茶加工区,有5条智能化生产线,共计19道工序,比普通白茶生产流程多出12道工序。

  据统计,“宋韵白茶”传统工艺工作站建成后,共接待考察团600多批,共10余万人次。

游客体验安吉白茶制作技艺 束永香 摄游客体验安吉白茶制作技艺 束永香 摄

  11月29日,安吉白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再一次让安吉白茶名声大噪,也让安吉白茶博物馆客流量大增,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体验安吉白茶的制作技艺。

  “安吉白茶入选人类非遗之后,不少企业团建,都选择来安吉白茶博物馆,体验安吉白茶的魅力,这也坚定了我们走茶旅融合之路。”浙江安吉宋茗茶博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束永香表示。

游客体验安吉白茶制作技艺  束永香 摄游客体验安吉白茶制作技艺 束永香 摄

  近年来,安吉宋茗白茶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和职业农民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安吉白茶技艺培训,提高白茶工艺水平;同时大力推广“金山上的树叶”茶旅专线,积极研发针对中小学生的茶艺茶礼、宋韵点茶、老茶饼制作等寓教于乐的研学系列课程,主动参与白茶产业发展论坛、茶科技论坛、茶艺表演和品茶沙龙等不同类型的交流互动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加速产业链闭环闭环,真正实现从‘卖茶叶’到‘卖风景、卖创意、卖文化’的转变,形成以传统工艺站为引领的‘以茶促旅、以旅带茶’产业新格局。”束永香说。

  目前,浙江省安吉县正在建造安吉白茶国际交流中心,让“茶和天下,共享非遗”落到实处,助力浙江安吉打造“茶生活品质之城”。(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