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临平:因智造不断强大 以双创造就蝶变
2022-12-25 19:30: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临平经开区。临平经开区提供俯瞰临平经开区。临平经开区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5日电(奚金燕)浙江临平鱼米之乡,人杰地灵。登山眺望,朝霞铺展之际,群丘、古塔、房屋剪影迤逦,映照江山如画。

  1993年当地成立了临平区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临平经开区”),数十年间培育了老板电器、春风动力等多家上市企业。

  2020年以来,全国多地产业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势挑战,开发区工业生产却多次逆势抬升。“这源于开发区重视智能制造领域,多年来致力于培育科技企业,最终经受住产业架构升级、疫情和余杭分区等挑战。”临平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局长王永忠表示。

  因智而强 树立智能制造区域标杆

  起初,开发区以发展轻工业为主。2005年-2007年,开发区全年总产值200多亿元,纺织产业占了75%以上。

  制造业也在这里厚积薄发。白手起家的春风动力,最初只是一家生产摩托

  车配件的小作坊。依托技术积累,春风动力另辟蹊径走差异化路线。

  当时,市面上摩托车发动机的主流是风冷式的,但春风动力认为水冷发动机将占据市场主流,迅速切入还处于市场空白的水冷发动机市场,凭借在大排量水冷发动机领域先发优势,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经营规模和业绩不断增长。

  2012年,余杭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成为杭州市自1994年以来唯一一家升级成功的省级开发区。  

  如果没有新发展理念的注入,临平经开区或许会一直走在传统工业的道路上。转机发生在2013年,浙江省商务厅推出了一套考核体系,临平经开区可以通过考核体系分析、梳理当前产业结构和未来发展方向。在这套体系下,临平经开区被建议发展智能制造。  

  “当时临平经开区内只有机械厂,产业结构比较传统,我们对智能制造几乎一无所知。”临平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黄亮回忆,经过调研学习,开发区最终将智能制造定义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智能制造就此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老板电器、春风动力等传统制造领域的企业率先尝试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升级。  

  2013年,老板电器启动了数字化工厂改造,并在2016年建成厨电行业首家通过工信部认证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2018年3月,老板电器智能制造科创园项目动工,老板电器的智能制造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升级为智慧工厂。

  “40年前,我的父辈拿着老虎钳创办工厂,艰苦创业直至‘企业上市’,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企业上云’,通过互联网+智能制造,企业可以像‘人脑’一样去思考,无人工厂不再是梦想。”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表示。

  多年来,开发区聚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纺服装3大重点产业,着力打造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群体。通过试点建设,企业数智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智造企业群体不断壮大,呈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态势,获得省级“未来工厂”认定4家。

  2021年临平经开区成功创建为浙江省内唯一新智造区域试点,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家;省制造业“云上企业”6家;老板电器和春风动力被认定为杭州市“链主工厂”。

  2022年9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欣然题字“临平智造”,充分肯定了临平经开区智能制造的探索实践,并指明了方向。

  纵观临平经开区发展历程,从家纺服装的传统产业,到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为主导;从低附加值的传统制造,到高附加值的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再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发展,临平经开区抓住了机遇,朝智能制造的方向不断迈进,树立起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标杆。

  因育而兴 吸引科技微企筑巢成长

  根据杭州市科技局公布的2022年度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名单,临平区新增17家市级孵化器,较去年新增数量同比增长183%,新增数位列杭州市各区(县、市)第一。

  “成长型科技项目才是未来产业发展的爆发点。”临平经开区创业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平经开区重点招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产业链上下游等项目,特别是拥有核心技术项目,打造重设计研发的产业平台和专业园区,发挥科技研发的核心价值。

  微策生物是临平经开区里一家生物医药类企业,专注于设计、研发血糖监测仪等设备。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后,微策生物以新冠检测产品迅速提升营业收入。2021年,公司新冠检测产品业务收入达96106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77.1%。

  因发展需要,微策生物计划投资5亿元,开展年产250万台血糖仪、8亿人份检测试纸生产及研发项目建设,但此前该公司并没有接触过项目建设审批,也不熟悉流程。

  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发现问题后,选派专人指导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帮助企业追进度,抢发展时间。“在办理项目立项手续过程中,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全流程专业辅导,帮助我们快速完成前期所有审批手续,既方便又快捷。”公司项目负责人楼凯说。

  走进贝达梦工场,迪谱诊断映入眼帘。这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基因检测产品研发的创新型诊断技术服务公司。2021年,该企业准备上市一款“黑科技”仪器——通用型飞行时间质谱检测系统。该仪器一次性可容纳300多例样本同时进行,能为受众免去多重采样和苦苦等待的检测烦恼。

  浙江迪谱诊断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郁表示,产品在获取医疗器械注册证过程中,开发区工作人员主动帮助对接部门并办理有关事项,这为企业产品上市省下了不少时间。

  近年来,临平经开区深入实施大孵化器战略,不断增强科技服务力度,引进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开发区院区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辖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企业的孵化成长。

  目前,临平经开区集聚了200余家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企业,其中有贝达药业、民生药业、普利药业等38家规模以上企业。如今,临平经开区还在不断吸引科技型企业筑巢成长。

  因创而活 撬动创业创新无限潜力

  科技微企的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创业创新态势如火如荼。在临平经开区,创业者们常有的感受就是“创业不那么难,创新不那么累”,这样的感受贯穿于每个服务细节中。

  每到周三下午,浙江波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周满玲打开电脑,“小创云培训”开课。“我们企业的主业就是研发新材料,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必然是要提前了解清楚申报的流程和要点,才有努力的方向。”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下交流时常受阻。

  为此,临平经开区打造了“小创云培训”线上培训平台,以线上培训、现场交流的混合模式,内容紧扣企业新困难、新需求。黄亮就职于开发区二十余年,印象最深的是当时领导灌输的建设投资环境,“一代代开发区人在投资环境、做好服务方面有传承精神,不断优化服务理念、本领和效率。”

  时至今日,临平经开区依然延续着建立之初的风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创新申报提供专业服务支持,鼓励企业实现创新。“科创型企业的前期投入比较大,在申报等环节缺乏专业人员配备。如果我们能够帮助补齐这块短板,也许就能培育出一家未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临平经开区创业创新局相关工作人认为。

  因此,临平经开区共引进39家知识产权类服务机构,购买各类专利申请、专利导航、专利数据库等申报服务,再以科技创新服务券形式,发放给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相比企业当前效益,我们更侧重孵化和培育,以各类政策服务企业。”临平经开区创业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以人才为例表示,临平经开区秉持工程师梯队的人才培育思路,破除唯学历论,以企业需要、产业需要人才为服务核心,聚焦于培育工程师。  

  工程师们可以在邻里会获取合作信息,在沙龙会议室检索材料,在书库免费借阅专业书籍,工程师俱乐部背后113家应援企业让工程师们交流碰撞,产生合作契机。

  “回顾过去,我们对投资环境的重视,对服务的深耕,对企业的引导,都在如今结成硕果。”王永忠表示,面对未来,临平经开区的工作人员仍满怀激情,在让企业走出去,将新制造引进来的基础上,让数字化成为企业血液,激发临平区域活力,培育未来发展新动能。(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