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缙云因地制宜发展“五彩农业” 探索富农新路径
2022-12-24 21:46:31   来源:中新网浙江
前路乡风貌。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前路乡风貌。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4日电(傅飞扬)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前路乡“茭耳轮作”试验田迎来采收旺季,一排排菌棒在田间排列整齐,菌棒里冒出的朵朵黑木耳肥厚光亮。“夏季茭白,冬季黑木耳,一块田实现了两次丰收。”当地种植户沈严(化名)表示,按市场价计算,每亩收入在3万多元。

  沈严口中的“茭耳轮作”循环农作方式,是缙云县聚焦山区城乡收入差距大、农业产业能级低、农民增收难等问题推出的举措,亦是该县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具体实践。

  原来,2020年,浙江省委巡视指出缙云“经济转型升级不够有力、脱贫攻坚基础不够牢固”等问题。随后,该县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印发《关于提升乡愁产业加快富民增收的意见》等文件。

缙云烧饼。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缙云烧饼。缙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精准落实巡视整改,缙云县立足县情、乡情、村情,大力发展“五彩农业”地理标志(“两黄”:缙云烧饼、缙云黄茶;“两白”:茭白、缙云爽面;“一红”:杨梅;“一灰”:缙云麻鸭;“一黑”:梅干菜)。

  据了解,一方面,当地通过“政府主导+自主创业”模式培育产业链,构建“产业+电商+农户”产销推介流通模式,拥有活跃网店1590家。数据显示,2021年,缙云烧饼全产业链产值超27.8亿元;缙云茭白产值18亿元,缙云爽面产值2.4亿元,缙云杨梅产值1.6亿元。

  另一方面,缙云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带头人”培育工程,构建龙头企业带动成片农户的“1+X”区域产业发展模式,累计培育产业领军人61名,农创客392名、专业合作社495家、家庭农场892家;强化老师傅“传帮带”作用,通过门店实训帮助学员快速掌握技能,累计培育缙云烧饼、缙云黄茶等各类师傅1.3万余名。

  “前路乡是典型的农业乡镇,现有山地改造田3000余亩,只要通过水利工程补上水条件,均具有发展轮作黑木耳的条件。”缙云县委第二巡察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悉,巡视整改以来,以“五彩农业”为代表的乡愁富民产业在缙云走出一条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共同富裕之路,山区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2021年,缙云县乡愁富民产业总产值达72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98,有效实现了以巡促改、以巡促治。

  缙云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将持续落实巡视整改,坚持把解决民众困难、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巡察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实实在在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