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金华再添12条浙江省级“美丽河湖” 已累计49条
2022-12-23 19:37:53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金华江婺城区段。 陈丽春 摄金华江婺城区段。 陈丽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3日电(董易鑫 毛米罗 朱建军)日前,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公布2022年美丽河湖名单,该省金华市共12条河湖入选。至此,金华市累计创建浙江省级美丽河湖49条。

  金华江又称婺江,是金华人的母亲河。近5年来,该市婺城区不断加大对金华江(婺城段)的建设力度,陆续投入2.8亿元对金华江河道开展治理建设。同时,当地投资3000多万元对金华江堤防两岸进行环境整治、公园绿道等建设,实现了两岸绿道绿化全线覆盖,建成了一条休闲健身绿道。

兰江落日。 张宁翔 摄兰江落日。 张宁翔 摄

  忆往昔,兰江千年商埠“独领”钱塘江繁华,七省通衢,黄金水道“沟通”了南方水路,成就金华兰溪市千年商埠美名。据悉,兰江美丽河湖以“碧水通南国,古棹歌兰溪”为主题。“碧水通南国”取自李清照诗,展示兰江水系之发达,商埠历史之悠久。“古棹歌兰溪”取自唐戴叔伦的《兰溪棹歌》,意指兰江之上的文人墨客的诗篇浩繁,商埠古城人群熙攘。

  南江古称画溪,因位于金华东阳市的南半部而得名,其干流自东向西横穿全境。南江坐拥四季分明的景观特色,拥有“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和远处群山壁立、近处江面开阔、滩林滩地点缀的自然风貌。

航拍义乌市吴溪。 邢晨辰 摄航拍义乌市吴溪。 邢晨辰 摄

  南江画水段交通便捷、人文历史丰富、商贸繁华,红木家具市场、塑胶市场、黄田畈牛市等产业的相继切入,中国结、针刺无骨花灯、红糖文化等传统文化的不断融入,使南江画水段成为结合水利、生态、产业、历史“四位一体”的最美河湖段。

  梅溪又名五云溪,源出大峰山,往东流经里京,折向南流,至各登桥,合分水塘之水再往南,经黄山坞口,于平桥村南流入长堰水库;出水库往南,经夏演、流荷村,过石塔、铜山岩(溪因岩名)于义亭北纳深塘水库来水,再经翁村、下庄,于盛村南入义乌江。

浦江县东溪一景。 周诗静 摄浦江县东溪一景。 周诗静 摄

  2022年,义乌为创建浙江省“美丽河湖”对境内吴溪进行提升,通过优化景观、完善配套设施,勾勒出一派林木繁茂、景致宜人的田园风光,重现了“为爱依依在碧堤,飞花点点入吴溪”的人文景观。

  近年来,该市佛堂镇以改善与提升区域自然环境为目标,充分发挥河流水系的引、排、蓄水功能,尽可能降低河道建设成本和管理养护成本,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河道的综合功能。

  洪巡溪是浦阳江的一级支流,经过治理,该市后宅境内全段达到防洪标准,其保护对象为镇区及乡村。梅溪沿线主要有义乌市分水塘陈望道故居革命景区和何斯路美丽田园乡村风景区,由多处小景点景观打造,环境优美,溪道侧设有绿道及绿化,梅溪东侧就是东黄线“望道信仰”精品线,是义乌“十路十景”精品线之一。

航拍浦江县蜈蚣溪沿线景观。 周诗静 摄航拍浦江县蜈蚣溪沿线景观。 周诗静 摄

  金华永康市酥溪则将城市生活与临水生态、人与自然融合在一起,当地村民依托水域优势,发展乡村美丽经济;蜈蚣溪美丽河湖依托河道、山塘、村内池塘等水域水体,建设了上山村、蜈溪村、胜建村、夏泉村、礼张村等多个滨水绿地,打造了蜈蚣溪幸福亲水圈。

  东溪自古与金华市浦江县城市发展变迁息息相关,自唐代浦江县城落成之初,就形成了“县治有东西二溪夹流”的城市发展格局;东溪美丽河湖建设以“山—水—城”为基底,打造与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便民之河“古韵新风丰安水脉”东溪,形成贯通城市与乡野,融汇古今的东溪水脉。

航拍磐安县始丰溪。 倪朵朵 摄航拍磐安县始丰溪。 倪朵朵 摄

  据悉,武义县菊溪美丽河湖的创建以保留河流的原生态景观为基础,融入新宅镇的地方文化特色,整合现有的自然资源,挖掘水利元素,以工程建设提升菊溪及其周围周边的生态环境。菊水之畔,一座古镇静静地躺在群山环抱,历史浓厚的回龙庙与猴峰遥遥相望,壮美的大莱梯田层层叠叠盘绕山顶,穿越山脊线的杜鹃花如彩霞绕林,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茶香,正如《菊水情怀》所写“山溪百里送茶香,满涧清音入韵长”。

  “烟霞牧歌诗画景,水美原乡始方前。”——始丰溪位于金华市磐安县境内,山水画廊,始丰溪畔。该县方前镇古名三十七都,流域内人文景观资源丰富,“东南第一宗”大盘山,溪畔十八景,历史悠远的庙堂,至今传承的民俗组成了始丰溪的文化底蕴。(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