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5年搬迁5万人 浙江莲都“大搬快聚”促共富
2022-12-22 20:56:3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发布会现场。 王志强 摄发布会现场。 王志强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2日电(项菁 周健)“2022年到2026年,5年搬迁5万人,年均搬迁一万人以上。”12月22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副区长周贤华在该区举行的“莲都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说。

  莲都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区民众多达20.49万人,不少民众居住在高山远山、地质灾害隐患区、产业发展困难区等地,严重影响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将上述民众“搬”到“好地方”,是莲都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2019年,丽水市启动“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其将促进莲都人口集聚、产业布局、资源要素的大调整、大整合、大提升,助推当地的城镇化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美丽大花园建设。

  2022年3月,莲都依据自身发展情况,适时修改出台了《莲都区“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实施意见》,迭代升级的“大搬快聚”政策2.0版将最高搬迁安置补助提升到每人23万元,补助标准为丽水市最高。

  根据《莲都区“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2年莲都计划搬迁10700人。面对搬迁安置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当地合理规划搬迁项目,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资格审查。据统计,今年以来,莲都区已有6830户14373人完成搬迁资格审查,完成率为134.33%。

  此外,为满足不同的安置需求,莲都“大搬快聚”推出公寓安置、货币安置、迁建安置、兜底安置等方式,不同安置方式实行差异化补贴,给搬迁民众提供多样化选择。

  搬迁与集聚同步、安居与乐业并重,让搬迁民众稳得住、能致富,是莲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的重点内容。

  目前,莲都正逐步完善搬迁安置点的公共服务规划,推进菜场、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保证搬迁民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据悉,今年已有39个项目落地莲都,为搬迁民众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莲都还通过‘优化服务促就业’‘精准培训扩就业’‘线上平台助就业’的方式,解决搬迁民众的就业问题。”莲都区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主任秦艺峰在发布会上介绍道。

  周贤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莲都区“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将让更多民众“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能就业、可致富”,为丽水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担当先行。(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