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大山里的车站:加速区域发展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12-22 20:42:29   来源:中新网浙江
磐安南站全景。 金温铁道公司 供图磐安南站全景。 金温铁道公司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2日电(奚金燕 倪雪静)2021年6月,随着一辆驶入山中的列车沿着轨道驶向山的那头,历经5年建设的金台铁路正式开通,也意味着浙江台州的仙居、金华的磐安两县从此告别了不通铁路的历史,为沿线人民开启了一条致富大道。

  金台铁路线上的磐安南站,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磐安南站主要负责客运旅客乘降、货运到发业务办理等,至今累计接发旅客约9.5万人次,成为当地人出行的又一种选择。

等待卸货的集装箱列车。 金温铁道公司 供图等待卸货的集装箱列车。 金温铁道公司 供图

  投入运营一年多来,掩映在座座青山间的客运站房,正在一点一点变“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磐安南站注重旅客服务、致力于构建畅通和谐、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将“服务旅客,真诚至上”奉为己任。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1月,磐安南站荣获金华市精神文明“有礼示范窗口”称号。

  藏于站房背后的货场依山靠轨,白蓝相交的建筑颜色,提升了视觉舒适度。货场内,有专人管理的地磅区、综合服务区和仓库区,管理人员根据需求负责承运、接收、保管、装卸到发货物,确保货运业务正常开展。货场前方,装满集装箱的货运列车整齐排列在铁轨之上,等待装卸师傅为它们卸下重重的“行囊”。这里虽然货运量不大,但也在以其小而精的生产模式支撑车站的经营发展,迎来每个收“货”满满的明天。

磐安南站下属仁川站。 金温铁道公司 供图磐安南站下属仁川站。 金温铁道公司 供图

  浙江交通集团磐安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往穿梭的列车,承载着村里人对生活的憧憬,增加了乡镇与周边地区交流的机会。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多,也带动了周边乡镇的发展,为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注入了新鲜活力。

  大山里的仁川站,是磐安南站下属的一个小站,3名职工常年与寂寞为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心为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铁路的建成极大地缩短了往返城乡的时空距离,打通了山区走向外界的物理屏障,更打开了村民的眼界和思维。

行驶中的金台铁路列车。 金温铁道公司 供图行驶中的金台铁路列车。 金温铁道公司 供图

  磐安南站不仅有大自然赋予的朝气,更有独属于自身的活力,由起初的大山相叠,到现在错落有致的建筑,是政府、村民、铁路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磐安南站定将在不断发展中,实现再一次蜕变。(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