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丽水经开区:一杯“山根土茶”传递共富幸福味
2022-12-22 20:18:12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丽水经开区山根村新貌。 丽水经开区 供图丽水经开区山根村新貌。 丽水经开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2日电(黄慧 朱雯莉 赵华丽)冬季,茶树上部逐渐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在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南明山街道山根村的一处茶林里,宁波高新区和丽水经开区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谱写的共富曲已唱响,村民纷纷忙着给采摘了近3个月的茶树修枝、松土和施肥,为明年春茶增产增收做准备。

  位于丽水经开区南部的山根村以驻地山根得名,由原山根村、丽周村、松坑圩村合并而来,地理区位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全村畲族占比超过90%,畲风民俗纯朴,是名副其实的畲族村。

  近年来,背依高山的山根村立足地势相对平缓、林地资源丰富等生态优势,山根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让茶叶成为助农增收的绿色产业,也让村子因茶而美、因茶而特、因茶而变。

  “不同成茶的价格不同,山根村有70元一斤的平价茶、120元一斤的红茶,也有380元一斤的高级礼品茶。山根村鲜茶叶都由加工厂统一收购、加工,后续销路也有一定保障。”山根村村党总支部书记钟海平介绍,有了茶厂,茶农对茶叶的价格了如指掌。随着茶叶价格越来越喜人,茶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村民看到了一条致富路径。

  钟海平所说的山根村茶叶加工厂占地150多平方米,于今年3月正式运转,总投资30万元,是宁波山海协作援建项目。茶叶加工厂投用后,逐渐形成了集茶叶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运行模式,助力村里有效盘活茶叶资源和增收的同时,也让当地茶叶的规模化加工能力、品质得以大幅提升。今年11月以来,山根村茶叶加工厂已累计销售两百余斤茶叶,共创收近4万元。

  如果说规模化是山根村茶产业发展的基础,那么特色化、品牌化则是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在山根村,那些零星分布于田间地头的茶树,为其带来了原生态的土茶。“山根土茶”在种植过程中,几乎不用打药、施肥;纯手工制茶使得成茶茶叶呈现出墨绿色,冲泡后的茶汤浓度好,香气浓郁,入口沁人心脾。

  “这两年,我们牢牢抓住‘山根土茶’标签,注册了‘山根山哈’商标,对山根村土茶、高山大米等进行‘身份认证’,以此带动山根村全村茶产业品牌化发展,培育‘山根红茶’‘山根绿茶’等更多自有品牌,让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钟海平介绍,山根村茶园面积达350亩,产量达1000余斤,实现创收50余万元,促进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带动全村60余人从事茶叶产业,成为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实现农业产业化的生动实践。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如今的山根村立足生态,以茶兴业,形成了茶叶产、制、销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富裕一方百姓。未来,山根村包装精美的茶叶将被送往全国各地,让一杯杯热气腾腾的特色“山根土茶”不断弥漫出百姓共富的幸福味道。(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