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量体裁衣”提振信心 浙江湖州出台“硬核”新政稳经济
2022-12-22 15: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湖州12月21日电(施紫楠 邵鼎)21日,浙江省湖州市召开《湖州市支持企业稳生产拓市场扩投资助力“开门稳、开门红”的政策意见》新闻发布会,出台十条新政助力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据悉,新政包含支持企业稳岗留工连续生产、支持企业节后招工复产、加大外贸企业引育力度、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旅游企业创新经营促增收等内容,旨在通过多方面政策支持和保障,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加快拓市场、抢订单、推项目。

  “这次的政策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支持力更大。”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志伟介绍,新政涵盖经信、人社、商务、文旅等多个部门的助企政策,涉及制造业稳生产、商贸拓市场、文旅促消费、项目扩投资等多个方面。

  此次新政中,企业依然是支持的主要对象。

 

  为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新政明确提出,2023年一季度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达到2500万元及以上的,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励。

  “对于‘支持企业稳岗留工连续生产’条款,我们安排了355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工发资金)盘子,对规上和规下样本制造业企业分别对应相应条款给予奖励。”湖州市经信局副局长甘崇宾说。

  目前,湖州正统筹谋划新一轮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在工发资金中安排9700万元左右,通过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政策,支持企业稳运行、扩投资。

  在工业项目快复工方面,新政明确,将深入实施“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用好资源要素“蓄水池”机制,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鼓励在建或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工业项目早复工、早开工。

  考虑到不少外地员工将返乡过年,为让他们尽快返岗、安全返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新政也明确提出一系列包车补助政策。

  “对2023年1月22日至2月5日期间,规上制造业企业通过租用(含合租)大巴车等方式接回相对集中的员工来湖州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50%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10万元。”湖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朱新江说。

  2022年1月至11月,湖州外贸累计出口增长较半年度提高13.9个百分点,实现进位赶超,消费市场持续回稳。

  为保持这一良好态势,进一步帮助企业稳预期、稳生产、稳订单,此次新政在原有基础上迭代升级,将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外贸企业实行梯度分段奖励,最高奖励可达100万元。

  企业如有海外拓市场需求,2023年一季度该市将继续开展商务包机(包舱)、政府部门组团带队赴境外参展等工作,提升企业出入境便利化水平,助力企业积极拓市场、抢订单。

  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方面,新政重在引导商贸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从销售额累计增速、零售额增量两个维度对政策内容进行迭代升级。

  “我们正在统筹提升城乡消费品质,城区系统规划中心城区商业网点及专业市场布局,加快‘5+10+15’高品质社区商业载体培育;县域加快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持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县城商贸综合体、乡镇商贸综合体、乡村生活服务站,促进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湖州市商务局商务流通处处长袁梅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