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景宁:“问廉直通车”打通社情民意“最后一公里”
2022-12-21 20:15: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问廉直通车”工作人员听取老百姓意见建议。 叶芬芬 供图“问廉直通车”工作人员听取老百姓意见建议。 叶芬芬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1日电(傅飞扬 叶芬芬 雷沈英)“这个‘问廉直通车’真好,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近日,家住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鹤溪街道的蓝大爷又一次“围观”了一场在鹤溪村文化礼堂举办的阳光问廉会,民众参与、现场提问、现场质询的监督方式使他点赞连连。

  今年5月,浙江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有的基层公职人员骗取补助,有的套取资金,有的侵吞公款”。

  为抓好问题整改,景宁县纪委监委创新推出了集民意收集、问题质询、监督检查、宣传教育于一体的“问廉直通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阳光问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上级的富农惠民政策在基层有没有打折走样?浙江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是否整改落实?乡村百姓的廉情民意怎样真实、快速地收集上来?为及时准确地掌握“第一手”信息,“问廉直通车”变“民众找”为“找民众”。

  “每开进一个村,监督员都会组织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召开现场问廉会,现场收集民意廉情,避免问题信息在层层流转中递减的情况。”景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外出村民日益增多等情况,他们还把“问廉直通车”开进线上直播间,线上线下同步收集反馈意见,让远在他乡的民众也能动动手指反馈廉情。

  “问廉直通车”既是直通基层的廉情收集站,也是直击痛点的问题化解站。此前,景宁县备受民众关注的九龙乡大顺河水系砂石料资源管理不到位问题,因涉及多个部门和乡镇久拖不决。

  为此,景宁县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及部门力量,依托“问廉直通车”直击问题现场,通过“室组地”联合走访、联动督查,有效压实了相关部门责任,最终1.87万立方米的沙石料以65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

  据了解,“问廉直通车”还融入了法纪解读、政策宣讲、经验交流等功能。眼下在景宁,不管是村头巷尾还是田间地头,“问廉直通车”开到哪里,法纪知识解读和政策宣讲就开展到哪里。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景宁县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16.94%,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25.49%,特别是针对浙江省委巡视“回头看”交办信访件实现办理“清零”,民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有所提升。如今,“问廉直通车”仍行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跑出清廉建设加速度。(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