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编著出版 带孩子共赴一场宋韵之旅
2022-12-21 20:06:42   来源:中新网浙江
《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 杭州市社科联(院)供图《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 杭州市社科联(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1日电 (钱晨菲 叶晓)21日,记者从杭州市社科联(院)获悉,继德寿宫重现恢弘、揭开传世宋韵面纱,“宋韵杭州十大遗迹评选”揭晓后,杭州再“刮”宋韵风——一套重点面向小学中高年级以上青少年的通俗化普及读物《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近日正式编著出版。

  《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是杭州市社科联(院)打造宋韵文化金名片的实际行动和宋韵文化普及重点项目之一,列入了杭州市社科联(院)“大家写小书”计划,委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何俊编著。

  其分宋学、宋词、宋苑、宋画4册。宋代的文学、艺术、哲学、经济、政治等,宋人的风雅生活、起居饮食、衣食住行、游山玩水……尽在其中。

  宋学册,着重介绍了25位宋代思想家和他们的基本观念。如满怀济世之志的范仲淹、北宋古文运动的领袖欧阳修、大道独行的改革家王安石、集宋代理学之大成的朱熹、正气浩然的爱国名将文天祥等。

  宋词册,着重介绍了25位宋代词人和他们的代表作品。其中包括柳永笔下的承平气象、晏殊笔下的闲情逸致、苏轼笔下的旷达洒脱、李清照笔下的离愁别恨、岳飞笔下的雄心壮志、辛弃疾笔下的豪迈胸襟等。

  宋苑册,着重介绍了宋代的25座著名建筑与城市,其中包括繁华富庶的开封、人烟生聚的临安、清幽宁静的白鹿洞书院、风景独好的望湖楼、诗意盎然的松风阁、热闹非凡的金明池、富丽堂皇的德寿宫。

  宋画册,着重介绍了25位宋代画家和他们的代表作品,包括可游而可居的宋代山水画、生动别致的宋代花鸟画、精致细腻的宋代人物画、描绘市井生活的宋代风俗画、清雅淡逸的宋代文人画、具有思想深度的宋代禅画。

《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部分内容。 杭州市社科联(院)供图《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部分内容。 杭州市社科联(院)供图

  “这套书籍富有浙江宋韵特色,但并不局限于浙江,从孩子们感兴趣的角度出发,讲好与人、建筑、艺术、文学等有关的故事,使宋韵可视可感,带孩子见识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也适合一切对宋代文化感兴趣的读者。”杭州市社科联(院)相关负责人说,书中语言通俗易懂,配以写意类插图,无论是人物、文学、绘画的解读,还是对于时代与历史的理解,对孩子的全方面发展都大有帮助。

孩子在阅读《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 杭州市社科联(院)供图孩子在阅读《写给孩子的宋韵百讲》。 杭州市社科联(院)供图

  据介绍,下一步,杭州市社科联(院)将广泛组织赠书进中小学校、进农村文化礼堂、进社区文化家园、进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力求最大限度发挥该套书对于传播宋韵文化的作用。(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