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长兴“建管用育”:打造特色文化礼堂助推精神共富
2022-12-21 20:00: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石泉村文化礼堂鸳鸯龙表演。 长兴宣传部 供图石泉村文化礼堂鸳鸯龙表演。 长兴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1日电(施紫楠 敖丰利)新时代文明建设中,文化是安身立命的重要支点,也是走向未来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文化礼堂作为乡村文化建设的核心载体,是村落的文化标签和精神符号。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围绕“建管用育”一体化,着力延伸文化触角,把乡村文化礼堂建成民众的精神家园,助力农村精神共富。

  “建”各具特色文化礼堂

  冬日,走进长兴县李家巷镇石泉村文化礼堂,入眼便是寒水映残荷,成为引流打卡地。

  回忆起2019年,石泉村村委会副主任高蔷薇不仅感慨,“原来文化礼堂建了好多年,但场地小,办活动坐不下那么多人,设备也老了,村里就商量着怎么改进。”

  恰逢此时,石泉村获评浙江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借此契机,该村打造了总面积1800平方米的第二文化礼堂,修缮现存古建筑,配备书房、古戏台、研学馆等相关功能区。

  文化礼堂不同于原有的农村文化设施,承担着农村整个精神文明的建设。

  眼下,长兴各村靠着原有大会堂、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采用改建、扩建等形式,把文化礼堂打造成集礼堂、讲堂、文体活动场所等为一体的村级文化阵地综合体。

  目前,该县已建有文化礼堂219个,其中省级五星级文化礼堂19个,市级四星级文化礼堂28个,龙山街道玄坛庙文化礼堂被评为浙江省书香文化礼堂。过去单一的场所,逐渐变成各具特色的文化殿堂。

白溪文化礼堂国学诵读活动。 长兴宣传部 供图白溪文化礼堂国学诵读活动。 长兴宣传部 供图

  “管”文化礼堂运行机制

  一村一堂落成,为更好发挥作用,进一步健全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必不可少。

  “县文明办、县文广旅体局业务科室会组织文化礼堂工作的日常事务,年终做好考评的审定和补助工作。”长兴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黄方成表示,眼下,“文化志愿者”“理事会负责制”“星级评定办法”已在该县全覆盖。

  “第二文化礼堂主体是村里,有一部分给第三方公司,政府也会参与管理,拨经费给我们。”提及此,高蔷薇满怀自豪,“不少村民都报名成为志愿者,平时乐于宣传文化和举办活动。”

  近日,长兴县吕山乡南杨村文化礼堂志愿者敖娟正在文化礼堂中认真学习鱼灯舞蹈,谈到平时的活动如数家珍。

  “县里会对礼堂的活动、资金运行情况考核,还会评星级。所以我们都很认真地组织宣讲、电影观赏、村晚、重阳敬老礼这些活动。办好了,县里、乡里还有资金给文化礼堂。”敖娟说。

  因地制宜“用”文化礼堂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能否“用”好文化礼堂,是文化礼堂能否发挥价值的关键。而一村一堂、一堂一韵,各有千秋,采取适合的“个性化”运营思路才能最大化发挥作用。

  在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文化礼堂内,村民们正在接受电商和农家乐服务培训,学习如何直播带货。

  “我们的培训还有直播一直在做,开始只有几个村民,现在基本家家户户都会参与。”顾渚村党总支书记张明祥表示,水口乡8个村共同出资成立长兴呇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动农家乐发展,增加经营性收入。

  无独有偶,长兴县太湖街道白溪文化礼堂也有独特的运作模式。该街道将明崇祯年间的白溪朱氏宗祠盘活,又联合长兴县第八小学“校地合作”每周开展传统文化课堂。

  这种强村公司赋能“文化礼堂+”市场化模式,不仅解决了白溪居民所需,更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助力城中村现代化治理示范村建设,实现“双向”赋能。

  “育”村民精神伊甸园

  “自从有了文化礼堂,村民们的生活丰富了,大家也很认可自己的文化。”李家巷镇青草坞村委委员陈栋提起村民们经常积极参加排舞、电影观赏、宣讲等活动时,不禁微笑。

丁新村文化礼堂品味臧氏家风活动。 长兴宣传部 供图丁新村文化礼堂品味臧氏家风活动。 长兴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文化礼堂打破文化活动基础设施的狭隘观念,不再只是单纯作为大爷大妈们闲聊、纳凉的场地,真正开始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核心持续发展。

  当手秉诗书话桑麻成为人们的精神追求,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传承文脉、挖历史、学艺术,纷纷贡献家谱、寻找老物件、举办各种传统文化活动,让世代传承的文化流淌在日常生活中。

  长兴县夹浦镇丁新村文化礼堂开展臧懋循艺术节和学戏曲、诵家训等活动;龙山街道高山岭文化礼堂“七点半邻里电影节”满足居民文化需求;龙山街道涧塘村文化礼堂“跳蚤空间”共享爱心旧物实现物有所值……

  日复日,年复年,传承地方特色、弘扬地方文化的礼堂如今遍布长兴,激活农村文化的一池春水,让长兴民众的精神在乡土文化中日渐富有起来。(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