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悦动”绿水青山间:浙江安吉走出传统古镇创新路
2022-12-21 17:22: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年昌硕故里文旅节暨环月亮湖自行车骑行赛启动 汪世军 摄2022年昌硕故里文旅节暨环月亮湖自行车骑行赛启动 汪世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1日电(施紫楠 俞莹)“3、2、1,开赛!”近日,“遇见·鄣吴”2022年昌硕故里文旅节暨环月亮湖自行车骑行赛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正式开赛,骑友们同时起步,一较高下。

  骑行爱好者牛党辉一边骑一边欣赏沿途美景,“这真是一次‘宝藏’骑行,既锻炼了身体,也感受到了各种美景。早就听说鄣吴是昌硕先生故里,今天总算一睹风采。”

  从明朝嘉靖的“吴氏父子四进士”到清末民初“诗书画印一炉治”的艺术大师吴昌硕,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秀丽的山川古迹,涵养出了一个集生态、文化、旅游、体育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小镇——鄣吴。

  “今年举办文旅节除了传统推介外,还创办了特色赛事,以‘体育+’的形式推广文旅产业,倡导在绿水青山间‘悦动’。”鄣吴镇副镇长叶苏苏介绍,在这里,体育、文化、旅游进一步融合,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目前,鄣吴镇拥有吴昌硕故居、修谱大屋、明代木门楼等明清时代古建筑和遗迹30余处,引进主题民宿、山屿海康养度假、鄣吴溪漂流等特色项目与产业,同时打造特色线路,引进社会化资本参与古镇旅游开发,打响亲子研学品牌。

  “去年,鄣吴镇吸引游客人数突破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亿元。”叶苏苏介绍,该镇还大力发展扇文化产业,年产扇子5000万把,全国竹扇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

  以产业为导向,以导师帮带为机制,以非遗工坊为引领,以政策扶持为引力,今年,该镇正式启动“一村一品一产业”战略,全面实施“大师养成计划”,助力鄣吴竹扇非遗产业走得更远更好。

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 汪世军 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 汪世军 摄

  人才招引不停步,许多大学生也纷纷返乡,在广阔天地施展才干。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胡颖正逐步接手家里的制扇事业,打开思路,用“体育+”“文化+”走好传统产业的创新路。

  “我们着手设计创新,将小镇运动元素及昌硕文化融入扇面制作,希望能博得一部分年轻人市场。每月月初,镇里的‘扇二代’还会在鄣吴村文化礼堂来一场头脑风暴,谈自己的创业心得,也交流经验,互相鼓劲借力。”胡颖说。

  近年来,鄣吴坚持“生态立镇、文化强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加快文化先行,融合特色体育发展,以“国际人文交流地、安吉游戏研训地、海派文化创作地”三个地建设,全力打造长三角文化会客厅。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建设文体旅融合小镇,进一步提高鄣吴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未来,鄣吴将继续扩大产业版图,打造具有标识性的文旅景点,带动更多民众就业增收。”鄣吴镇党委书记金枫涛说。(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