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110”“12345”互联互通 浙江绍兴民意诉求“一电通达”
2022-12-21 17:17: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警情指挥中心 绍兴公安 供图警情指挥中心 绍兴公安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21日电(项菁 周健 杨迪)“您好,为帮您及时解决问题,110将为您转接至12345政务平台,由属地人社部门进行专业调解。”近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将一个报警电话无缝转接至12345政务平台。随后,报警人陈先生的4万元欠薪问题得到了解决方案。

  按照国务院关于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的工作要求,今年11月,绍兴在浙江省率先启动“110”与“12345”互联互通协作,通过“三方通话共商”和“工单互转部门一线”等方式流转非警务警情。

  绍兴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车正介绍,长期以来,“有事打110”使得大量非警务类警情挤占了有限的警力资源,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公安机关,绍兴市公安局如何从“大包大揽”到“术业专攻”,是其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命题。

  据悉,截至目前,绍兴市“110”已向“12345”流转警情事项1094起。

  “非警务类警情的快速分流有效提升了接处警工作效能。”车正说,两大平台互联互通后,便于民众“有困难找政府,有危难找警察”,实现了从“找谁说”到“谁来管”的精准定位。

  记者了解到,以前一起报警从接警到转至属地部门,中间可能需要经过多个流程。两大平台互联互通后,非警务类警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精准流转,有利于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譬如在绍兴市诸暨市店口镇社会治理中心,“从接警到分流再到各职能部门协同解决”的闭环流转机制已十分流畅。

  来自“110”和“12345”的39类非警务类事项被快速流转至联勤联治指挥中心,由联勤联治“一支队伍”先行处置,同时相关职能站所联动处置。上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协同模式实现了精准联动,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未来,绍兴“110”“12345”还将与“119”“120”以及水电气热等公共事业服务平台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真正实现民意诉求“一电通达”。(完)

[编辑:王晶琦]